莫斯科航展规模超出预期 众多机种上演空中芭蕾

2013年9月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2013莫斯科航展组办方从一开始就宣布,今年的航展将是一次独特的盛会,会在众多方面超越其他世界知名航展。参观人数和飞行表演等项目预计会打破以往记录。 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正确的。
2013年第11届莫斯科航展于8月27日至9月1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举行。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参展企业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图片来源:Sergei Mikheev
2013年第11届莫斯科航展于8月27日至9月1日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市举行。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参展企业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航展。图片来源:Sergei Mikheev
http://tsrus.cn/456815

扫一扫

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仅在8月31日(周六)参观高峰日,游客人数就超过了16.5万,这在俄罗斯航展上史无前例,特别是考虑到航展举办地茹科夫斯基市也只有10万余人。大部分游客都是为了一睹独特的飞行表演。在公众开放日期间,跑道一侧的巨大观展台和整个展览区都挤满了人。无法在观展台找到位置的游客尽可能寻找有利观看点,有的还爬上了附近停机坪上的登机台。

高精技术震撼登场  苏联制造余威犹在

本届莫斯科航展看点十足,第五代T-50战机就是飞行表演的一大亮点。此前该类战机曾在公众面前亮相,但并未表演过特技飞行。在2013莫斯科航展上,T-50 三机编队进行了首秀,接着T-50战机试飞员——俄罗斯英雄谢尔盖·波格丹表演了六分钟的特技飞行。

有“世界最大客机”之称的空中客车A-380也参加了飞行表演。尽管体型和重量都非常大,A-380却能灵活地在表演场地完成转向。由于高空始终有云,这架巨型客机只好在较低高度飞行,这反而使它的表演更具震撼力。 

除了展现航空业的创新,航展组办方还筹备了历史展品的静态展示。几乎所有苏联时代的知名飞机都上了展台,供游客在闲暇之时观看。其中就有始终未能在苏联航空公司服役的图-144超音速客机。苏联技术的另一代表作是巨大的VM -T运输机。在上世纪80年代,它将导弹和空间技术设备从生产地运到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八一献技  勇士雨燕金鹰齐助兴

令游客惊喜的是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队的表演。这是中国机队的首次在俄罗斯航展上亮相。八一飞行队带来了五架装配俄制发动机的第四代歼-10高速战斗机。

对于看惯了俄罗斯和欧美飞行表演的航展参观者来说,中国飞行队显得与众不同:起码风格上的差异很明显,这点即便不是专家也看得出来。很难说中国飞得比俄罗斯、欧洲糟糕或优秀,但可以确定他们是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飞行。

俄罗斯两支重磅特技飞行队——勇士和雨燕得到了人群最热烈的欢呼。勇士队是世上唯一驾驶苏- 27P和苏- 27UB重型战斗机的特技飞行表演队。雨燕队则驾驶着机动性非常高的米格-29多用途战斗机。 

扩编的直升机队是本次莫斯科航展的另一特色。俄罗斯空军的金鹰飞行队驾驶米-28N型攻击直升机首次亮相,并大获成功。金鹰飞行队是世界上仅有的几支能够在极低高度完成中高难度的垂直、水平飞行动作的直升机表演队之一。米-2直升机的表演则是特技飞行表演中真正的杰作。观看飞行员大师级的表演和高难度飞行路线,观众们能感觉到他似乎能暂时摆脱重力的影响。

大饱眼福  防空导弹、载人飞船携手亮相

尽管莫斯科航展历来被认为是航空技术展,不过仍然留了相当大的展示空间给航空敌手,也就是防空系统。严格来讲,这并不是俱乐部- K伪装型导弹系统第一次在展会上亮相。这套系统的外形像是普通的海运集装箱,但里面有四枚巡航导弹及发射装置。在收拢形态下,这类导弹系统几乎无法从周围数以千计的集装箱里被识别出来。

俄罗斯载人航天器制造商能源火箭航天公司(RKK Energiya)也在本次航展上展出了一架可重复使用的载人飞船的原型机。这是空间系统方面的创新之作,据其制造商称,这款飞船集成了最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科技,能够与美国开发的“猎户座”飞船相媲美。该架飞船能够容纳9名宇航员和500公斤的荷载,或可用作载人登月飞船。

这些只是本届航展上创新技术的百分之一,各个展台和展馆所汇集的技术和展品多达上千项。随着技术的革新发展,有理由相信,将于2015年举办的下届俄罗斯航展还会再创新纪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克西姆•列古延科(Maksim Legu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