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将恢复生产空中“大力士”鲁斯兰运输机

2013年7月23日
【 字号:
乌克兰方面宣布,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理已商定,双方将于今年九月签署建立生产安-124鲁斯兰运输机联合企业的协议。专家指出,真正组装这种运输机必须有可靠的合同,在这方面可能会有很大问题。
安-124鲁斯兰运输机。摄影:Dmitry A. Mottl
安-124鲁斯兰运输机。摄影:Dmitry A. Mottl
http://tsrus.cn/456781

扫一扫

乌克兰副总理尤里·博伊科(Yuriy Boyko)星期三在第五频道电视台宣布:“关于建立生产安-124鲁斯兰运输机的联合企业的决定已获通过。我们已收到两国总理下达的九月份在乌俄经济合作问题委员会会议上签署企业成立文件的指示”。博伊科此前曾表示,“最现实可行的方案是通过双方投入建立联合企业生产安-124运输机”。他说,乌方可向联合企业投入技术和创新成分,俄方则负责融资和市场销售。

乌副总理还表示相信,乌克兰国有安东诺夫公司所设计飞机的生产项目会成功落实。“所有安东诺夫飞机(目前世界上共有5000多架在飞)都非常安全可靠。该飞机制造项目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博伊科补充道。他说:“我们建议建立一个制造安-124飞机的试点项目,看看其运转情况,然后再转入针对其它飞机(客机和专业飞机)更深层次的整合,这一建议获得了俄罗斯同行的支持。”

俄罗斯和乌克兰早在2006年就曾决定恢复这几款飞机的量产,曾预期2012年起在乌里扬诺夫斯克Aviastar公司年产一到两架,并于2013年向客户交付首批飞机。新型安-124运输机当时估价为1.5-1.6亿美元,而且已找到客户——俄国防部曾打算采购3架。此外,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曾计划购买40架。阿联酋和科威特曾被视为鲁斯兰的潜在买家,但未能落实。

“AviaPort”公司分析部门主任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在接受俄《消息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任何级别上商定恢复生产都是可能的,但生产的实际恢复则是有效的飞机采购合同问题,这方面可能会有很大的问题。”这位分析师指出,若干年前曾预估飞机的价格为1.5亿美元,如今如果考虑到恢复生产、寻找部件供应商等各方面所需费用,这个价格已经“低得离谱”了。他认为:“由国防部出面的政府需要时出得起任何费用,但不能指望靠政府预算资金全面恢复生产,私营企业不能寄希望于这一点”。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即并非国防部所有军备采购要求都能得到政府预算资金支持。他说:“恢复生产鲁斯兰飞机虽已正式列入国家军备计划,但其2018年前的重点则是对现有机型进行大修和翻新。”据潘捷列耶夫介绍,俄布良斯克郊外航空基地有数架鲁斯兰飞机无法飞行,在等待“出场”。

安-124鲁斯兰运输机是一款独一无二的飞机,国际市场上没有其它能将吨位、航程和价格三者有机结合的同类产品。它是世界上唯一载重150吨的飞机,由安东诺夫设计局(乌克兰)于1982年研制成功。其改型版安-124-100和安-124-100M-150两款飞机1995年以前曾在基辅和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生产。起飞重量约400吨的鲁斯兰运输机可运送150吨货物,其航程超过3000公里。

俄《观点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商业航空公司作为运营商无法承受因鲁斯兰价格上涨而显著增加的飞行成本,因此将无力购买这种飞机。“这种飞机的国际市场是存在的,但这是一种政治上很敏感的商品。俄罗斯有可能同意向印度提供这种飞机,但未必会同意比如对华出口。而大部分国家则根本不需要这种飞机。”奥列格·潘捷列耶夫补充道。

本文根据《观点报》网站文章整理,有删减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