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约》实际上相当空泛” 俄罗斯代表谈俄在武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

2013年4月8日
【 字号:
联合国大会4月2日经投票表决通过了首个用于监管常规武器国际贸易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国际《武器贸易条约》。俄罗斯和中国等国投了弃权票。负责国际《武器贸易条约》谈判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外交部安全和裁军事务司司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以下简称“米·乌”)在接受俄《生意人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俄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图片来源: AFP / East News
图片来源: AFP / East News
http://tsrus.cn/456689

扫一扫

俄罗斯为什么投弃权票?

米·乌: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因为我们是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之一。当然,我们会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不会急于采取措施。我们的立场与许多笃信条约通过后世界上的一切就会变好的国家不同。我们对此问题有着更加合理和清醒的看法。

条约通过后情况不会变得更好吗?

米·乌:条约中也有积极的方面,特别是关于在没有武器流通监管系统的国家建立该系统的问题上,而且这样的国家还相当多。由于缺乏监管,武器贸易经常非法进行,从而助长了犯罪,加剧了恐怖主义及武装冲突。条约生效后所有未建立该系统的国家都须建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措施可能会取得积极的效果。

条约中有哪些缺陷?

米·乌:条约确定了一些很好的目标,但事实上却极为空泛,这一点令我们失望。空喊了很多口号,但缺乏具体内容。条约仍旧未能巩固不得对未经授权的非国家主体出售武器的规则。而它们可以说是最不可靠的武器获得者。

例如,法国、英国和其他一系列国家准备武装的叙利亚反对派?

米·乌:包括他们在内。尽管我们的提议获得了广泛支持,但却未能达成共识,这一点并非偶然。显然,有人希望获得向他们不喜欢的当权者的国家的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的机会。此外,条约中并没有限制可使武器进入非法贸易的再出口方面的规定。虽然我们成功地在条约中增加了关于防止武器进入非法贸易渠道的条款,但具体细节太少。联大工作初期曾确定建立武器流通领域最高国际标准的目标,但实际上条约规定的却是最低标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米·乌:原因在于达成共识非常困难。因为有近200个国家参与谈判,各国的侧重点和利益均不相同。

条约规定更多限制的方面是武器出口还是武器进口?

米·乌:武器出口国认为条约主要是针对他们的,进口国代表发言时则总是强调相反的观点,认为条约让他们承担了特别负担。我认为二者兼而有之。

现在情况将取决于什么?俄罗斯会加入该条约吗?

米·乌:取决于我们的分析。我们需要权衡利弊。

可是条约中有禁止向侵犯人权的政权出售武器的条款。这是否会意味着我们向叙利亚出售武器将被视为非法?

米·乌: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来裁决?要知道,这方面的评估往往会被政治化。我们已与相当多的国家商定,做出相关裁定的权限归属于出口国。

本着“自己做自己的裁判”的原则?

米·乌:是的,我们希望所有国家对此都能认真负责。

条约获得通过后会怎样执行?

米·乌:条约生效需要50个国家交存批准书。我认为这个过程会非常快。接下来就会开始执行。条约生效一年后缔约国应举行会议讨论实际执行情况。会对一些不明确之处加以解释。至于对条约进行修订,则只能等到六年之后。

在此之前武器市场是否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米·乌:我不确信这一点。条约应该不会影响合法贸易。提到非法贸易,则实在是很难定义。条约可能会带来某些好处,但对防止武器进入非法贸易渠道至少短期内未必会有太大的作用。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