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签署大型军备采购协议 俄武器重返中国市场

2013年4月1日
【 字号:
俄中或已签署采购24架战斗机及合建4艘潜艇协议。图片来源:sukhoi.org
俄中或已签署采购24架战斗机及合建4艘潜艇协议。图片来源:sukhoi.org
http://tsrus.cn/456679

扫一扫

“启动客户”概念决定未来合作深度 

潜在的苏-35S战斗机销售合同有可能成为该机型的第一个出口合同。目前,苏-35S已经列装俄罗斯空军。“启动用户”的概念在军售中非常重要,因为首次交易的成功往往会在未来几年内确定客户对产品的态度。

俄罗斯供应商大规模参展马来西亚国防博览会 》》》

苏-35战斗机有可能被销售到各个地区。这些地区包括曾经有能力购买过苏-30MK2战斗机的国家,如中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此外,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找机会接近潜在客户,如巴西。此次与中方的交易将使苏-35战斗机更容易进入国外市场。

等待中方客户提供研发资金支持

然而,潜艇销售则更加耐人寻味。首先,外界猜测,此次交易将涉及非“拉达”级潜艇(677常规潜艇),其出口改进型则被称为“阿穆尔”级潜艇。事实上,除一组技术参数以外,它仍然是一件没有制作完成的产品。因此,不得不等待一位资金雄厚的大客户,能够在其支持下完成从设计概念到原型机,到最终投产的全部过程。

这就是中国潜在订单受到高度重视的原因,因为其能够为俄罗斯海军研发和测试新技术方案提供资金。

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历经波折 10年后重返中方市场

如今,这一切又意味着什么?10年前,俄罗斯国防工业曾与中方打得火热,结果双方合作却遭遇戛然而止,急速降温,其中还包括今天再次提上日程的军用飞机制造领域。

2003年,中方利用组装200架苏-27SK战斗机(后称歼-11)合约的许可证终止了当时的协议,导致俄方预期收益损失近半。这一争议源于歼-11B战斗机的丑闻。俄方认为,中方使用俄方的专利改变机型并开始生产自己的飞机,但却没有为此进行任何补偿。

然而今天,俄罗斯却已准备返回中国的作战飞机市场了。因此,人们会不禁产生疑问: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此次的做法将有何不同?

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已售出飞机的数量。如果供应商对中方按照最低要求数量购买飞机后就终止协议十分担忧的话,那么在谈判时就应该争取出售数量最大化。

创建新合作模式 避免走老路

目前,尚不清楚俄方将在何种程度上在已公布的交易中保护自身技术优势。原则上,这里的问题并不完全在于“诚信”(很显然,仍会出现对已售出飞机进行详细研究,并在可能和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复制的情况),而在于对此类无礼行为进行补偿。也就是说,合同金额中应该包括对未经授权的复制进行风险评估的费用。

西方国家别有用心 鼓吹俄罗斯国防开支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 》》》

然而,人们对这笔交易的另一面更感兴趣,即俄中联合研制常规潜艇项目。在这方面,俄罗斯采用了曾与印度进行成功合作的模式。

相对于购买现有机型或持许可证进行组装,此次签署的协议成为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目前的问题在于联合开发常规动力潜艇技术可能带来的好处是否能够抵消向中方供应新型战斗机所产生的风险。

两项协议被分别公布,这并非巧合。这可能代表了双方的观点,即这是一种整体妥协。

俄罗斯国防工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此次协议将发展成为新的军事技术合作模式还是继续重复过去的错误。

作者: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Konstantin Bogd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