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 俄罗斯重视食品安全

2019年1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专家经过调研后认为,俄罗斯是食品安全榜单上领先的国家之一。
Vegetables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01

扫一扫

作为研究者之一的卡米拉·波尼拉(Kamila Bonilla)介绍说:“我们首次尝试凭经验评估全球一般食品稳定问题,关注的重点不仅包括食品安全、温饱和环境,还包括这些现象的经济和社会因素。”

研究成果

根据联合国预测,到2053年地球上的人口将突破100亿大关。比较贫困的非洲、南美和东南亚国家人口增长将最为强劲,欧洲人口则会显著减少。人口的进一步增长将大大增加所有生态系统和全球经济负担,这早就使联合国专家和世界各国主要学者不得不寻找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此,研究人员正在了解一套不会破坏环境、导致资源枯竭的经济政策,以及新技术和合理使用自然资源的方法。

北半球国家,尤其是加拿大、英国、其他欧洲国家和俄罗斯,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遭受粮食问题困扰的程度最低。第三世界国家中拉丁美洲国家受粮食短缺问题影响最小,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非洲国家都处于危险中。最困难的情况将发生在印度,近年来其粮食安全水平急剧下滑,而且未来数十年仍将继续下降。专家希望所搜集的资料能帮助联合国机构和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政府在达到临界点之前扭转局势。

研究表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已面临温饱问题,而且未来该问题只会更加严重,可能会导致全球大饥荒爆发。专家们对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有关政府部门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只对其中约一半的国家找到了足够详细的数据。专家们使用的食品安全和稳定的20个指标,不仅包括与农业直接相关的因素,还包括能否用上电、用上水,以及就业率、城镇化和生物多样性水平等许多其他参数等各种社会经济指标,对其他97个国家目前和未来的状况进行了评估。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由于实施反俄制裁,俄罗斯对食品安全的主张本质上进行了重新审视,设立了国产蔬菜和水果在国内市场所占最低份额(蔬菜和瓜类作物不低于90%,水果和浆果不低于70%),提高了国产白糖(从80%提至90%)、植物油(从80%提至90%)、鱼和鱼类产品(从80%提至85%)可以达到的份额。科列涅夫说:“俄罗斯通过农业和粮食生产实施进口替代计划的积极措施,真正实现了多数产品可以自给自足。因此,俄罗斯在粮食安全方面的确呈现积极动态,并且有充分合理的理由。”同时,俄罗斯至今仍在一些品类方面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如牛肉。不过猪肉和禽肉俄罗斯基本完全实现了自给自足。他说,俄罗斯白糖和谷物收成创纪录,并且由于产量超过了其国内市场的消费能力,从进口国变成了净出口国。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应用经济学研究所农业食品政策中心主任娜塔莉亚·沙加伊达(Nataliya Shagayda)说:“从粮食产量、粮食依赖程度、人均消费水平等俄罗斯传统立场审视粮食安全问题俄罗斯一切都很好。所以说,评估是正确的。的确,农业在发展,2014年前粮食花销所占比例有所下降。”她说,各种收入阶层的人口经济上获取粮食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要确保粮食安全,“要对最弱势群体提供粮食援助计划,需要国内实现收入上涨以及粮食上支出所占比例下降,如果存在进口限制,则要让俄罗斯的肉和乳制品价格上与进口食品相比更占优势。”她认为,否者经济上获取粮食的问题仍将与本国粮食产量无关。

| www.tsrus.cn/6682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