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铺设完工 俄将扩大对华天然气出口

2019年4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中两国已完成沿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编注)河底铺设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水底部分的铺设工作,所建管道已通过两国鉴定。
Power of Siberia
来源:Mikhail Tereshchenko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407

扫一扫

项目完成质量评估结果报告签署仪式在中国黑龙江省边境城市黑河市举行。该部分天然气管道修建工作中建设者克服了包括极寒天气、特殊地质条件以及俄中两国建筑标准不统一等在内的困难。

项目意义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014年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为期30年的经东线对华出口天然气的协议。合同规定五年内对华天然气出口量应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俄气公司2019年计划对“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项目投资1475.3亿卢布。2018年对该项目投资为2190.4亿卢布,2017年为1588亿卢布。俄气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此前曾表示,经“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对华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启动时间将比预计日期,即2019年12月1日,早20天。此外,阿列克谢·米勒曾2018年10月表示,“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输送能力的增加最有可能促成下一个对华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合同。

此外,有关方面正在讨论因科维克塔气田增产而增加6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应的问题。主要问题在于这些天然气是会被归入每年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主要合同条款还是仅用于满足冬季需求高峰。实际上,中国需要满足本国北方旺季需求高峰,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扩大“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供应量。然而,短期内限制供应量增长的并非产量,而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处理富含乙烷和氦的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的能力。目前该厂的处理能力为420亿立方米原料天然气,可以确保每年对华出口380亿立方米的成品天然气以及250万吨乙烷用于附近工厂生产聚乙烯。俄气公司最初设计将天然气加工厂产能扩大到480亿立方米,这样就可以扩大对华出口60亿立方米。

提前完工

俄罗斯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经阿穆尔河底的“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水下部分的验收意味着整个输气管道即将竣工。将实现提前完工。俄气公司领导层早在二月份就曾宣布,管道建设工作已完成99%。因此,俄气公司将经新线路对华供应天然气的启动日期从2019年12月20日提前至12月1日。”他说,“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开始填充天然气的日期暂定为2019年9月1日。卡拉切夫说,天然气管道水下部分成功竣工证明该计划是现实的。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认为,俄气公司计划今秋就开始向“西伯利亚力量”对华输气管道填充天然气明开始供应天然气的基础设施已经准备就绪。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劳动密集型的阿穆尔河底水下输气管道竣工后,可以说“西伯利亚力量”1号天然气管道的修建已接近完工。”不过,据她介绍,向管道中填充天然气的期限已被多次推迟。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为按期完工该项目成本已多次上涨,因此最初基本上是以成本价交付。目前的天然气还很稠,含乙烷,2021年将启动阿穆尔天然气处理厂对其进行净化处理。据他介绍,协议办理过程到处都不是很快,因此俄中两国完成鉴定基本上就是输送问题的最后一步了。

| www.tsrus.cn/6654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