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压缩投资计划 会否影响“西伯利亚力量”

2019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处的消息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气公司2019年计划减少对在建天然气出口管道的投资。
Power of Siberia
俄总统普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俄气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米勒。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4811

扫一扫

根据这一计划,俄气公司2019年将对“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项目投资1475.3亿卢布(22.4亿美元)。俄天然气控股公司的资料显示,公司将通过这条管道从东西伯利亚气田向国内市场提供天然气并对华出口。相比之下2018年对“西伯利亚力量”项目投资达2190.4亿卢布(33.4亿美元),2017年为1588亿卢布(24.2亿美元)。

压缩支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学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确实,俄气公司批准了2019年的投资项目和计划,根据该计划俄气公司建设和重建基本建设项目方面的投资将比2018年略有减少。”她说,如果整体考虑整个公司的全部项目,那么投资减少涉及所有项目,包括沿波罗的海海底从俄罗斯向德国出口的“北流-2”号天然气管道、沿黑海海底从俄罗斯向土耳其出口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以及包括“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项目在内的国内天然气管道。

俄气公司今年在基建项目建设和重建方面的投资一共将从2018年的9842.6亿卢布(150.1亿美元)压缩至9630.2亿卢布(146.9亿美元)。根据2019年的投资项目和财务计划,公司投资开发总额将维持在1.325万亿卢布(202.1亿美元)的水平。此外,2018年的投资计划也曾做过调整,目前为1.496万亿卢布(228.1亿美元)。因此,俄气公司2019年的投资计划与调整后的2018年投资计划相比压缩了11%,与2018年最初的计划相比则增长了3.6%。2019年投资项目中包括的俄气公司主要投资旨在为公司所有战略项目提供融资。其中包括在亚马尔半岛和俄罗斯东部开发天然气开采中心,在俄罗斯西北地区建设天然气输送系统,铺设“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和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管道的第二个启动综合体,实施“北流-2”号和“土耳其流”项目。

旗舰项目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压缩投资不会影响公司的计划,因为从雅库特到俄中边境的管道大部分建设和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他说,2019年计划测试天然气管道,安装供电、通信和遥控系统,开展调试工作,这些项目都需要更少的资金。

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说:“从统计的角度看,我们看到对‘西伯利亚力量’项目投资的压缩,但从项目建设本身和推广计划的角度看,一起都在按之前与中国代表商定的计划进行。”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计俄气公司将于2019年底前准备好如期对华出口天然气。”“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也认为,2019年投资减少不会对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的铺设产生任何影响,因为投资计划涵盖重要的战略性项目。

俄气控股公司副董事长安德烈·克鲁格洛夫(Andrey Kruglov)此前曾表示,2019年后俄气公司计划将2020年的投资额减少至1.065万亿卢布(162.4亿美元),将2021年的投资额减少至1.251万亿卢布(190.7亿美元)。他说,预计未来十年的投资与2018-2019年的峰值相比会有所减少。

| www.tsrus.cn/6648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