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表现温和 俄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2023年5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 4月28日俄央行董事会议决定将关键年利率维持在7.50%的水平。2022年底以来俄国内物价上涨有所加快,但仍保持温和,包括其中的可持续指标。
 2023: A view of the offices of the Russian Central Bank in Neglinnaya Street.
来源:Sergey Bobi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7275

扫一扫

居民通胀预期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企业价格预测也一样。经济活动增长高于央行2月份预测,既反映了国内需求增长,也反映了俄罗斯经济不断适应新形势。预算支出加速、外贸条件恶化和劳动力供给紧张构成通货紧缩风险。总之,上次央行董事会议以来,俄通胀风险平衡没有较大变化。

央行决定

俄罗斯央行将根据通胀实际和预期动态、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国内外风险评估及金融市场对风险的反应,就关键利率做出进一步决定。当前通胀压力逐步增加情况下,俄央行将在未来的会议上评估加息是否合理,将2024年及以后的通胀率稳定在4%左右。俄央行预测,考虑到目前的货币信贷政策,今年俄全年通胀率将达到4.5-6.5%,2024年恢复到4%。

根据俄央行数据,受高基数效应影响,目前俄年化通胀率大幅下降,3月份为3.5%(2月份为11.0%),截至4月24日估计为2.5%。物价上涨速度2022年底起有所上升,目前年化约4%。俄央行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的可持续指标大部分低于4%。限制当前物价上涨速度的因素有多个。一方面俄经济不断适应来自外部的贸易和金融限制;另一方面多个类别的商品库存水平较高,消费者需求总体呈温和态势。这种背景下2022年底以来的卢布贬值目前对价格影响不大。俄央行说:“居民通胀预期和企业价格预测保持在较高水平,但走势不同。4月份居民通胀预期下降,企业价格预测上升。同时,行业内企业价格预测走势分歧加大。2023年初以来农业部门价格预测大幅下降,但农产品批发和零售价格上涨。专业分析师的中期通胀预期为4%左右。”

由于去年基数较高,未来数月年化通胀率将继续保持在4%以下。同时,俄央行预测,随着较低的2022年夏季价格涨幅退出通胀率计算及持续通胀压力从温和水平上升,今年下半年俄通胀率将逐步上升。根据基准情景预测,考虑当前的货币信贷政策,今年俄通胀率为4.5%-6.5%,2024年接近4%,此后保持在4%左右。货币信贷政策总体保持中性。上次央行董事会议以来短期联邦债券基准收益率略有下降,中长期联邦债券收益率没有显著变化。存贷款利率接近2023年初水平,贷款活动总体仍活跃,尤其是按揭贷款和企业贷款,无担保消费贷款增速加快。同时,居民资金继续流入银行活期账户和存款账户。总之,消费者情绪改善,消费贷款活跃,表明居民储蓄倾向从高位开始逐渐回落。

主要原因

俄央行说:“4月28日俄罗斯央行连续第五次决定将关键利率维持在7.5%。这一决定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宣布,与3月份的上次会议一样,董事会议也考虑了加息的可能。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认为加息信号已增强。她说:“当前通胀压力逐渐加大情况下,俄罗斯央行将在未来会议上评估加息的合理性,将2024年及以后的通胀率稳定在4%左右。”她说,俄央行关于通胀压力预期上升的结论,有别于从5%-7%降至4.5%-6.5%的今年通胀预测及通胀风险平衡自上次会议以来没有显著变化的论点。

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说,通胀预测下降是由于一季度价格涨幅较低,一次性抗通胀因素(农产品产量创纪录,去年以高汇率卢布购买的零售商品库存过剩)影响时间较长,消费者需求增长温和,进口恢复较快。同时,俄央行预计由于卢布贬值、公共和个人需求加速恢复及供应限制(“某些行业劳动力严重短缺”),俄通货膨胀率及其可持续成分将在年底前加速上涨。

别连卡娅说:“新闻稿和新闻发布会重点关注居民储蓄意愿逐步下降(该结论的基础是居民支出业务数据,尤其是服务业,3月份贷款需求增加和消费贷款条件放松,消费者情绪改善及卢布活期账户占居民资金份额恢复至2021年底峰值水平)”。纳比乌林娜认为,消费者需求扩大情况下保持目前公共需求规模可能导致通胀压力增大。

俄罗斯央行在最新中期预测中将今年的GDP增长预测从-1%-1%上调至0.5%-2.0%,2024年和2025年预测不变(分别为0.5%-2.5%和1.5%-2.5%)。家庭消费和储蓄总额预测增加。外部需求预测恶化,2023-2024年经常项目盈余预测低于2月份。俄罗斯经济将在2024年底恢复到2021年底水平(此前预测不早于2025年),接下来每年增长1.5%-2.5%。俄罗斯央行认为,2月份经济活动增速高于预期反映出国内需求增加,俄罗斯经济不断适应形势。俄央行认为,经济中的当前需求与商品和服务的生产动态保持平衡。但随着经济增速恢复至危机前水平,供应不足、需求过剩的刺激可能导致明年物价快速上涨。别连卡娅说:“今年平均关键利率预测从7%-9%下调至7.3%-8.2%,也就是说考虑到年初以来稳定在7.5%的利率,5月2日至12月29日平均关键利率为7.1%-8.6%。我们估计这相当于年底6.5%-9.5%的区间(2月预测为6.5-11%)。我们维持年底关键利率7%-8.5%的预测。央行对2024年和2025年的平均关键利率预测保持不变,分别为6.5%-7.5%和5%-6%。”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7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