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何在:俄罗斯卢布依然坚挺

2023年5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周末长假前夕俄罗斯卢布兑世界主要货币汇率大幅走强。莫斯科交易所截至4月28日收盘美元和欧元对卢布汇率下跌超过1卢布,跌至本月初以来最低点。同时,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次日”交割的美元交易量达到 1660 亿卢布,为年初以来最高值。起到推动作用的因素是俄出口商将外汇收入留到纳税日的最后一天才结汇及结清外汇多头头寸。
Men work out on outdoor exercise equipment on the embankment in the Gelendzhik Bay.
来源:Vitaly Timkiv/俄新社
http://tsrus.cn/677247

扫一扫

卢布走强

4月28日莫斯科交易所主要交易时段俄罗斯卢布汇率开始强势上涨,六小时内美元对卢布汇率下跌2.3卢布,4月5日以来首次接近79卢布/美元水平。然而,卢布汇率并没有守住涨势,收盘时跌至80.25卢布/美元,为4月6日以来最低。欧元汇率一天内下跌2.82卢布,跌至86.9卢布/欧元,但收盘时又涨到88.68卢布/欧元。结果卢布汇率脱离了近三周来较窄交易区间。主要货币汇率下跌伴随着投资者活动的大幅增加。“次日”交割美元交易量近1660亿卢布,比前一天高出83%,为今年以来最高。当天人民币交易量几乎翻番,达到1610亿卢布,为年初以来排名第二的交易量,也是整个货币交易所交易期间排名第三位的交易量。卢布走强与俄罗斯税收期结束有关,今年税收期最后一天为每个月的28日。

Sovcombank银行首席分析师瓦西里耶夫 (Mikhail Vasiliev) 说,4月份各企业需要缴纳的税金超过2万亿卢布,比3月份少5000亿卢布。税收规模减少可以缓解美元压力,但前提是企业一如既往地在纳税期截止日期前几天均匀筹备外汇。外汇交易量没有出现季节性增长表明企业税收期间活动较少。例如,3月下半月人民币日均交易量1080亿卢布,上半月则为750亿卢布,4月份上下半月分别为820亿卢布和940亿卢布。泽尼特银行分析部主任叶夫斯季菲耶夫(Vladimir Evstifeev)说:“5月假期前对卢布走弱预期并未成为现实,但为纳税迅速从银行筹集资金是有问题的。” 技术因素可以增强出口商加快结汇的影响。瓦西里耶夫说:“美元大幅贬值至80卢布/美元以下可能会导致五一长假前夕开立的卢布空头头寸平仓。”

“开放投资”公司全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瑟罗瓦特金(Oleg Syrovatkin)同时关注到卢布走强和债券指数上涨。国债指数周五上涨0.24%,至623.43点,刷新去年9月19日以来最高点。他说:“卢布汇率上涨可能是债券需求增加的结果。同时,债券需求增加的原因可能在于对俄罗斯通胀进一步放缓的预期。”

主要前景

RUSS-INVEST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阿卢玖尼扬(Alexander Arutyunyan)说:“尽管俄罗斯金融市场处于被孤立状态,但我们持续关注的全球背景仍不明朗(所有人都在等待一个‘征兆’,即美国的GDP数据和美联储的决定)。美国股市持续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昨日下跌0.38%)。亚太地区股市与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一样处于涨势(不过日本、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公布的统计数据,2023年一季度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1.4%),但美元汇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过去一天内变化不大。”

他说,根据大洋彼岸传来的消息可以看到,首先美国众议院通过共和党项目,其中规定将最高借款额增加1.5万亿美元,这将使联邦政府能为其活动提供资金,至少到2024年3月31日前可以换取缩减4.8万亿美元支出。美参议院民主党议员已经宣布将冻结该项目(dead on arrival)。因此可以预期美国两党之斗会再次白热化,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新的下行理由。其次,Meta和eBay两家公司(继微软/Microsoft/和Alphabet之后)财报不错(Meta公司收入过去一年首次出现增长),可以预期IT业会逐渐复苏。总之,他们的警戒线背后是由宏观经济统计数据(2023年一季度GDP和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和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利率决定(是否会出现衰退,是否会停止加息)决定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态势。

根据周五会议的结果,俄罗斯央行将年底通胀预期从5-7%调整为4.5-6.5%。此外,Expobank银行首席分析师别列夫斯基(Roman Belevsky)认为,已将平均关键利率预测范围缩小至7.3-8.2%,并有可能增加50个基点,到年底可能会达到8%。由于税收期结束及接下来一个短工作周的较低流动性,俄外汇市场波动性可能增加,但不利于卢布。叶夫斯季菲耶夫认为,新一周初将出现调整,因为卢布的基本面没有改变。5月份俄罗斯国际收支季节性恶化将对卢布产生不利影响,原因包括出境游外汇需求增加。瓦西里耶夫说:“春季地缘政治可能恶化的风险、制裁压力增加及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减少导致预算赤字进一步扩大的风险继续对卢布汇率造成压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247|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