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出监管改革建议 俄银行开始盈利

2023年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银行银行监管和分析局局长达尼洛夫说,俄罗斯中央银行预计俄全国银行业2023年利润将超过1万亿卢布。
A sign at one of the branches of VTB Bank in Moscow.
莫斯科 VTB 银行分行之一的标志。 来源:Svetlana Shevch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77

扫一扫

他说,没有意外冲击这个预测是可以实现的。2022年俄罗斯银行业利润为2030亿卢布。

主要预测

达尼洛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预测总是有所保留。没有任何不可预见的新冲击,结果将远远好于去年。我认为,利润将超过1万亿卢布。”他说,由于俄央行采取宽松政策,俄罗斯银行业2022年避免了亏损。约三分之一的信贷机构因此受益。达尼洛夫说,一些银行需要进一步注资。他说,2022年部分信贷机构获得920亿卢布资本补充。

根据俄央行《银行业发展综述》,俄罗斯银行业2022年利润为2030亿卢布,2021年为2.4万亿卢布。俄央行说,2022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5万亿卢布,但各银行下半年弥补了亏损,12月份月度利润达到3420亿卢布。俄央行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采取的宽松措施包括:允许推迟为被冻结资产的可能损失设立准备金,允许不遵守外汇敞口头寸限额,允许根据以前的评级水平锁定汇率和资产负债表中证券的价值。2023年起,俄央行取消了这些宽松政策。

可能的前景

 “自由金融环球”公司首席分析师米利恰科娃(Natalya Mil'chakova)说:“根据央行数据,与2021年相比2022年俄罗斯各银行根据俄罗斯会计准则的净利润总额下降12倍,至2030亿卢布,为七年来最糟糕结果。此外,2022年上半年由于卢布暴跌和随后的资产外汇重估,俄罗斯银行业整体出现亏损,总额达1.5万亿卢布。7月至12月情况略有好转。不过全年财务结果转正可能完全归功于储蓄银行3000亿卢布的利润。”她说,种种迹象表明,其他银行似乎年底仍在亏损。由于净利润急剧下滑,俄罗斯银行业2022年投资回报率从21%下降到1.8%。

米利恰科娃说:“尽管过去一年对金融业来说困难重重,但俄罗斯央行预计2023年银行业净利润可能增长近五倍,达到2万亿卢布。不过,即使这样的结果也低于2021年的历史最高水平。由于抵押贷款补贴计划延长至2024年,抵押贷款可能成为利润增长驱动器,放贷额可能增长15%。此外,央行预计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将分别增长10%和10-14%。”她说,这些预测是可以实现的,因为一方面居民收入水平并未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一半以上的俄罗斯人没有储蓄,因此2023年贷款需求(主要是抵押贷款)仍将旺盛。

俄罗斯央行公布了未来几年俄银行体系监管改革计划。央行认为,新条件下许多常见风险控制方法效率不高,需要作出改变。专家指出,俄央行的一系列建议推动了宏观审慎监管,但其部分想法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包括针对零售贷款领域的建议。俄央行提交了一项银行监管中期战略倡议大型报告并解释说,危机严重阶段央行采取了“规模前所未有的一揽子临时宽松措施,现在正在逐步退出”。因此,俄央行认为俄银行业“开始出现新风险,现有监管措施不足以有效应对”。同时,监管应确保各银行危机时期可持续发展,“而不是用大幅宽松政策和紧急国家支持措施”。

专家认为,最有意思的建议是让银行系统适应新条件。独立专家乌里扬诺娃(Olga Ulyanova)认为,俄央行实际上必须发明和调适一套非常特殊的工具,这套工具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大可能使用,它反映的是制裁压力下的经济特殊性,而不是国际通用实践。她说:“但值得尊敬的是,央行虽在自己的三年计划中要求具有系统重要性的信贷机构必须过渡到基于国内评级的方法,但同时并未放弃国际实践。”

俄罗斯评级机构ACRA的总经理苏霍夫(Mikhail Sukhov)认为,俄央行报告体现了对使用本国评级机构信用评级的全新态度。他说:“评级开始逐步用于评估重要银行信用风险指标,包括确定银行资产投资级别,使用与政府分类法关联的风险权重。” 苏霍夫认为这是个合理组合,既鼓励银行为经济结构适应项目提供资金,同时又确保银行财务可持续性。他说:“几乎所有银行监管新工具都遵循类似原则,将发展具体方向银行业务的激励措施与加强银行财务可持续性结合起来,即发展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体系费率差异化)、银行平衡表去外汇化(剥离外汇敞口头寸限额)、核算气候风险(鼓励借款人披露信息)。”他认为,逐步实施具体产品的激励和抑制原则并结合风险控制,“将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体系此前奠定的发展轮廓”。 苏霍夫说:“央行正迈出从监管者转向指挥者的一步。”

银行网络建设公司RegBlock的主任分析师阿瓦基米扬(Anna Avakimyan)认为,将对市场产生最大影响的是与控制陈废资产集中风险和零售贷款有关的建议。为应对陈废资产集中的风险,俄央行建议对持有通用许可证的银行实行陈废资产风险敏感限额,并体现为资本份额形式。超出限额部分将从用于计算标准的监管资本中扣除。阿瓦基米扬认为,危机时期资产和信用集中度总是上升。她说:“很多时候是这种自我保险性有助于度过困难时期,不至于遭受致命损失,如果加强对集中度的监管,银行将失去一个救生垫,即广阔但低利润的资产池,从而在不利于多元化的时期经营更困难。”

为加强零售贷款市场监管,俄央行提出2023年第一季度就开始提高高价住房抵押贷款备用金,即所谓开发商优惠贷款。此外,还计划修改贷款总成本计算方法,将借款人所有支出包括在内,并调整新的高风险借款人类别判别标准,其财务状况低于平均水平,但仍可定期还贷。俄央行还提出2024年1月1日起实行银行债务风险通知义务,即借款人负债指标超过50%时,银行有义务对其进行风险通知。阿瓦基米扬认为这将促使消费贷款市场降温,同时降低居民抵押贷款和消费贷款可及性。她说:“贷款损失不断增加将促使银行通过其他收入来源补偿,如佣金、保费、分级利率。”俄央行宣布,其部分建议仅用于“初步讨论”,“个别方向”可以调整,甚至完全放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77|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