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银行推出人民币基金 投资者需求强劲

2022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罗斯银行资本”管理公司(Rosbank Capital)率先在俄罗斯推出人民币和港元资产开放式基金。俄罗斯中央银行已登记该基金。目前,“RB中国资产”基金是俄罗斯唯一投资此类资产的开放式基金。该基金的资产中将纳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并在圣彼得堡交易所流通的中国公司股票。
Yuan Renminbi
来源:Nina Zotina/俄新社
http://tsrus.cn/675981

扫一扫

项目内容

罗斯银行资本总经理加尔金(Oleg Galkin)说:“基金交易将用卢布进行。罗斯银行资本通过灵活扩大产品类型对客户需求做出迅速反应。我们注册了一个投资中国公司股票的新基金。从国别和货币多样化角度说,面向中国的投资组合对罗斯银行的客户具有现实意义,尤其是考虑到在俄罗斯市场购买外国资产的机会有限。”

此前有消息称,俄罗斯铝业公司打算发行新一期交易所交易的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可能不低于50亿元,目标票面利率不超过每年3.8%,票面价值1000元,计划每半年付息,两年半后赎回。今年7月,俄铝成为在俄国内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首家俄罗斯发行人。公司发行了两期五年期债券,每期20亿元,年利率3.9%。包括私人投资者在内的强劲需求促使公司决定再发行一期。

前景展望

认购过程中,俄铝率先在俄罗斯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下降了110个基点,至年息3.9%。包括私人投资者在内的强劲需求促使公司决定增发一期。对人民币债务的兴趣增加是由于美元和欧元银行账户开始收取佣金。此外,人民币银行存款年收益率很少超过1%。其他发行人也将逐步进入市场将促使投资者更谨慎地对待收益率。

7月27日,俄铝结束五年期债券认购申请,发行总额为20亿元人民币(180亿卢布),可在两年后发起要约。发行代理人为俄气银行、莫斯科信贷银行和泽尼特银行。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最初5%的目标年息在认购过程中多次下调,最终年息为3.9%。因此,公司第二天决定募集新一期类似债券的申请。

截至目前俄罗斯公司在国内市场只以美元和欧元借款。据“地区”经纪公司债务市场首席分析师叶尔马克(Alexander Yermak)估计,自2002年以来共发行85期美元债券,总额195.5亿美元,11期欧元债券,总额10.3亿欧元。俄罗斯发行人只在国外市场筹集人民币资金。2010-2014年俄各大银行共发行6期人民币债券,总额67.5亿元。2017年俄铝发行人民币国际债券,但主要面向中国大陆投资者。2018年俄罗斯水电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

俄罗斯首次发行的本地人民币债券获得了成功。据“开放投资”公司债务市场分析部负责人马利诺夫斯基(Vladimir Malinovsky)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7%。他说:“俄铝如有机会以类似借款进入国际债券市场,不太可能获得这样的条件。”

市场参与者表示,管理公司和私人投资者债券需求强劲。“BKS投资世界”公司互联网经纪部负责人皮莫诺夫(Igor Pimonov)说,申购人共提交约4亿卢布的申请。俄外贸银行说:“零售客户参与俄铝债券发行申请总额4320万元。”人民币的强劲需求与市场缺乏投资机会有关。俄罗斯商业分析机构INFOline总经理布尔米斯特罗夫(Mikhail Burmistrov)认为,筹集人民币资金对俄罗斯油气、冶金和煤炭企业及包括林工、食品和农工部门在内的所有出口商都很有吸引力。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给人民币带来额外风险,尤其是在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紧张加剧的背景下。

此外,发行人尚未大规模进入市场。“VTB我的投资”公司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债券市场深度(准备投资市场工具的人士持有的人民币量)尚不清楚,未来的发行将有助于对其进行评估。如果其他发行人跟随俄铝脚步,市场将逐渐饱和,盈利率将对投资者越来越重要。同时,外币投资机会短缺将缓解,但无论如何俄罗斯发行人的利率将低于西方市场,即使对优质借款人来说也一样。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981|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