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急需 俄罗斯或放弃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

2021年11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层面正在讨论放弃修建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或大幅调整项目期限的问题,提出建一条两市间货运专线取代高铁方案。西北港口潜在吞吐能力远超目前铁路发展构思中提出的指标,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无需单独一条通往圣彼得堡的货运路线。
Railway Moscow-St. Petersburg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3543

扫一扫

政府计划

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建设工程可能会推迟或完全取消,目前正俄政府层面正在讨论这一方案。这段高铁应将南北两都间行程时间缩短至2小时15分钟,根据不同融资方式,造价估计为1.4-1.7万亿卢布。工程原定2027年完工。10月27日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主持召开的2022-2024年俄铁公司(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投资项目和财政计划会议纪要中有一个建议俄铁公司根据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总统助理列维京(Igor Levitin)和财政部的意见就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委派书。问题包括圣彼得堡-莫斯科高铁项目,称要“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指示并考虑发展西北海域港口方向货运路线前景”重新对项目进行评估。

在会议纪要草案这一点提出的方式略有不同:《通过多家最大托运人参与,优化莫斯科-圣彼得堡铁路线路建设项目》。讨论放弃高铁方案的同时,也在研究近期建设一条货运专线确保这一方向货物运输的问题。由于预计西北港口的货量会增加,建议在委派书中将发展连接西北港口的货运线路前景考虑在内。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综合计划提出实现到2025年前将这一方向运输能力扩大至1.7亿吨,在计划延至2030年的情况下,实现到2030年前扩大至2.2亿吨。2020年俄铁公司运力达标,为1.456亿吨。委派书中提到希望“在考虑到2021年实现发展运力和货量指标的同时,确保发展通往亚速海-黑海和西北海域港口的铁路通道。”

主要前景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可能这并非最终决定,不排除过段时间后重拾高铁项目的可能。目前打算放弃该项目的原因与其说是由于项目需要大量资金,不如说是由于现有交通方式完全可以很好解决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间货物运输问题。”他说,铁路、航空和汽运三种交通方式每年承载大量客运和货运。巴拉诺夫说:“预计未来几年客运量可能不会大幅增加,因此会对修建高铁的必要性产生怀疑,也会对做出放弃高铁项目的决定产生影响。此外,高铁经过地域建筑设施的密度也对做出上述决定产生影响,这可能会导致许多冲突。决定放弃该项目是为了避免这些冲突。”

巴拉诺夫说:“建设货运专线或可成为有利项目。首先,该专线可以扩大南北两都间货运量,从而对经济产生有利影响。其次,这条专线可以改善从西北向全国其他地区的货物供应,反之亦然。最后,它可以成为“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的一其他地方往返货运状况,能加速其发展并扩大俄罗斯与其他国家间的贸易。”他说,建货运专线可使两市间现有铁路线得到改进,使其运输状况更接近高铁。因此,建货运专线是有意义的,该项目可以实施。根据最终版本的俄铁公司投资计划,对通往西北港口通道的投资预计缩减330亿卢布,降至1160亿卢布。然而,俄铁公司和该地区各理货人的统计存在明显差异:各港口理货人和承建商通报给俄铁公司(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的评估数据是预计2030年货运量为4.44亿吨。已去掉了游隼号列车启动后的部分货运量。

专家认为应支持放弃高铁的想法,因为这样不会增加俄铁公司债务负担,而是可通过减少对无法收回成本及价格超高项目的投资从根本上改善投资计划结构。他们认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游隼号列车都可以满足莫斯科圣彼得堡间客运需求,而且俄铁公司(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是有利润的。与高铁不同,即便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市地铁线都延伸至机场,游隼号列车价格、服务水平和出行时间等方面仍可有效与航空运输竞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54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