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编铁道部队 俄罗斯军人参与贝阿铁路改造

2021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贝阿铁路可能使用军人从事建设工作。俄罗斯总统普京支持2030年前发展铁道部队储备资金的建议,这些资金为铁道兵参与建设俄铁路东部地带创造的预算收入。
Baikal–Amur Mainline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73327

扫一扫

目前只有1500名军人在贝阿铁路工作,以后可能增加到3000人,其报酬占俄铁路东部地带工程预算的5%。

建议的内容

根据俄总统助理列维京(Igor Levitin )9月21日写给普京的信函,俄铁道部队编制人数可能增加,以参与贝阿铁路扩建。俄罗斯铁道兵已参与到俄铁路东部地带建设,根据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的信息,那里现在动用了1553名军人。信中给出的数字是1100人及550多辆汽车和特种设备。信中说:“改造过程中预计设备和机械将严重磨损,使用的设备不能恢复到所需数量。”

由于工作量大,外劳短缺,贝阿铁路劳动力需求非常大。外劳传统上占俄地方劳动力的四分之一,但因新冠疫情纷纷离开建设工地。俄罗斯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卡罗夫(Andrey Makarov)4月份说,俄铁已雇佣必要数量的劳动力近1.6万人,并考虑2030年前的增员前景。他强调说: “工作足够所有人干,但还需要军人。”列维京在信中说:“工作足够所有人干,但还需要军人。鉴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偏远地区建筑企业人力及施工能力不足,工程量大,工期短,修建、修理铁路和设施的个别任务可以由铁道兵完成。”

目前,部队已在乌拉克-费夫拉利斯克的340公里区段工作,10个工作队建造19项设施,包括9个会让站,9条复线插入段,1条第二主道(距第一主道8米,主道不停止运行)。部队4月初进场,8月份开始正式施工。俄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Dmitry Bulgakov)承诺,一半改造路段将于2022年通车运营。为了在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使用铁道兵,列维京建议2030年前,将铁道部队在俄铁路东部地带工作获得的联邦预算收入储备起来,用于“进一步维持和装备”该兵种。

马卡罗夫在4月表示,参加贝阿铁路建设的铁道部队得到的报酬与民事承包商相同。但由于业主提供材料,承包费相对较低,今年约为25-30亿卢布,占承包商总报酬的5%,这笔钱划归联邦预算。列维京在信中说,储备资金的倡议得到俄财政部和国防部支持。今年,俄铁公司计划在贝阿铁路项目上支出1343亿卢布,截至9月签约率已超过72%,但支出计划的执行率要低很多。根据项目预算法律草案,国防部作为缔约方的有偿服务(工作)收入今年截至9月为77亿卢布,2022-2024年计划每年达250-270亿卢布。俄铁公司表示,随着工程量的增加,项目上的铁道兵将增加到3000人。目前,俄罗斯铁道部队总兵力约为2.5-3万人。总统普京对信函作出“同意”批示并要求就铁道部队扩编问题提出单独报告。

主要原因

Finam金融集团的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本来就存在严重的人口问题和人才外流。在轮班建设铁路的艰苦条件下工作,在气候极端恶劣、生活和其他基础设施保障极低的条件工作,那干脆不要想。”他说,没一个正常人会接受国家开出的工资去针叶林抬枕木、铺铁轨。国家又没钱开出巨额工资吸引建设者。

科列涅夫说:“苏联时期,意识形态还能起作用,国家希望尽快从战争的破坏中恢复,进入正常发展轨道。‘赶超美国’,这不就是激励吗?此外,很大一部分贝阿铁路建设者或垦荒者是持共青团员派遣证前往那里的。因此,实际上现在只有两种免费劳动力——囚犯和军人。”他说,此前已积极讨论过在贝阿铁路扩建工程中使用犯人的问题,但不知为何沉寂了下来。可能是看守他们需要大量人员和资金。科列涅夫说:“士兵则毫无选择,派他们去哪里,他们就得去,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得做。条例就是这么定的,而且他们还在服役。因此,派军人参加贝阿铁路修复工作的想法,完全有可能真正实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327|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