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俄罗斯可靠严寒获取效益

2021年3月2日
【 字号:
高纬度地区最有前景的项目可以是建立数据处理中心、测试军事装备,或者比特币挖矿。
How Russians capitalize on the cold
来源:Russia beyond/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1653

扫一扫

广袤的严寒土地蕴含着宝贵的自然资源。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杰利钦(Leonid Delitsyn)说:“那里特别适合勘探矿物资源,这也是近年来对北极研究兴趣如此浓厚的原因。”但严寒地区赚钱的前景并不限于矿产。 

装备测试与研究 

杰利钦说,早在约半个世纪前,寒冷地区就已被广泛用于测试新技术。例如,杰出发明家奇奇宁(Innokenty Chichinin)上世纪60年代就提出用航空炸弹引发地震。寒冷地区能做到“一箭双雕”,既研究地球深层结构,又测试新军事装备。 

数据存储

图片来源:GS Nanotech图片来源:GS Nanotech

2019年9月,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国立大学和GS Nanotech公司决定在卡累利阿北部建立一个分布式数据中心网络。寒冷气候可使数据中心节省40%的运行费用。该项目将于2025年前完成。项目设计者认为,该网络可占领俄罗斯约20%、世界约2%的云服务市场。GS Nanotech公司是个微电子和纳米电子开发及生产中心,年产1000万个微芯片。数据中心网络将位于卡累利阿共和国北部,厂房和中枢计划设在彼得罗扎沃茨克大学校园内,离纳米中心和民用微电子中心不远。谷歌、脸书等外国科技公司也纷纷在北方建立自己的数据中心,尤其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杰利钦说:“在寒冷地区建设数据中心,除冷却外,此类中心还需要廉价能源。因此,数据中心都建在有工业电源的地方,如水电站。将其建在原始森林或沼泽地中是不行的。” 

比特币挖矿 

图片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Demyanchuk / 俄新社

2020年底,在北极地区的诺里尔斯克,一家关闭的镍厂附近建立了一个加密货币矿场。诺里尔斯克冬季气温低于-40°C,挖矿的主要费用是冷却和电力。这个地方气候严寒,有不与俄罗斯其他电网连接的独立电源,非常适合加密货币挖矿。该项目运营商是加密货币矿业公司BitCluster。这是一家国际基础设施公司,总部位于瑞士。目前矿场运行功率为11.2兆瓦,计划2021年扩大到31兆瓦。这一功率每天能挖出6枚比特币。BitCluster联合创始人维塔利·博尔先科(Vitaly Borshchenko)说,BitCluster Nord矿场的这些功率已被包括瑞士、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客户充分利用。 

替代能源建设

图片来源:Russia Beyond/Legion Media图片来源:Russia Beyond/Legion Media

北部地区也适合建设太阳能电站。例如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尤格拉)孔达区舒古尔村的一座太阳能发电站2020年投产。自治区的小型太阳能发电站可为难以连接大型发电站的最偏远村庄供电。项目实施前,设计者研究了这里的光照日,太阳的运动轨迹、高度和照射角度,进行了复杂的工程计算,确定了电池容量,计算了每日、每月及每年的发电量。为了在冬天获得尽可能多的阳光,面板以最佳倾角安装。设备的选择考虑了当地的气候特点。设计发电能力为3.5万度/年,可替代20%以上的柴油发电装置总发电量,节省9吨燃料。根据投资计划,发电站回收期为七年。

| www.tsrus.cn/67165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