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国家项目支出 俄预算完成进度略滞后

2020年8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审计署的数据报道,今年头7个月俄罗斯预算中用于实施国家项目和干线基础设施改扩建综合计划的支出完成9480亿卢布,占总共2168万亿卢布的修订后预算拨款目录的43.7%。
National projects
叶卡捷琳堡环城公路(EKAD)的高架桥。其桥是环城公路的最后路段,是在国家安全和优质道路项目范围内建造的。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0135

扫一扫

初步结果

初步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俄7个国家项目支出完成40%以上。与前六个月情况一样,“卫生”国家项目仍领先,该领域财政支出完成58.7%。其次是“中小企业经营和支持个人创业”(54.9%)、“科学”(52.2%)、“住房和城市环境”(49.2%)、“人口”(48.8%)、“劳动生产率和就业支持”(42.1%)和“文化”(41.2%)。排在后面的是干线基础设施改扩建综合计划(38.4%)、国家项目“教育”(36.8%)、“国际协作和出口”(33%)、“安全优质公路”(31.4%)。完成预算支出比例最低的是“数字经济”(13.9%)和“环境”(27.3%)国家项目。

“人口”国家项目中完成最好的是“建立鼓励公民参与健康生活方式体系”(完成率94.4%);综合计划中完成最好的是“各经济增长中心间交通”(47.4%),最差的是“欧洲-中国西部”国际交通线路(1.8%,旨在重建丝绸之路跨大陆项目);“国际协作和出口”国家项目中联邦项目完成率都不高,其中最好的是“农工综合体产品出口”项目(49.3%);“中小企业经营”国家项目中最好的是“推广企业经营”项目(75.5%);“环境”国家项目中最好的是“森林保护”项目(77.3%);“科学”国家项目中最好的是“发展科学和科工协作”项目(74.1%);“文化”国家项目中最好的是“确保全新水平的文化基础设施发展”(48.5%);“劳动生产率和就业支持”国家项目中最好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系统性措施”(47.8%)。

可能的原因

俄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新冠疫情爆发对国家项目执行产生影响,但现在说无法完成为时过早。‘卫生’国家项目支出完成率为58.7%,考虑到当前用于防控新冠疫情的开支这并不令人吃惊。”他预计年底支出将超过100%。不过,部分国家项目可能无法完成今年预算,如目前完成率仅有13.9%和27.3%的“数字经济”和“环境”国家项目。因此,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不可预见因素,国家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了重点转移。

俄“自由金融”公司专家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yanov)说:“这是正常的预算资金平均支出速度。一年内各种国家计划执行情况参差不齐。如严格按每月等额拨款,到8月1日国家项目的平均执行率将达到60%左右。也就是说,当前适度落后。”他说,综合性国家项目中有很大一部分有私营企业参与,夏天是商业活动淡季。叶梅利扬诺夫说:“大部分合同和招标被推迟到了秋季。一般预算支出的最终协商是在第四季度冬季开始时,此时官员们会迅速关闭国家计划中未开发的项目向上级做出报告。”因此,传统官僚程序是滞后的主要原因。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国家计划执行情况总体上比预算中的其他项目差,这是因为其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和往往与市场现实脱节的特点。

6月初,俄政府2020-2021年旨在恢复经济的《全国行动计划》提交总统。该计划总额5万亿卢布,要求向有针对性的社会扶持过渡,用四年而不是五年时间实施国家道路计划,放宽管制,推进数字化,支持地方预算。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具有原则重要意义的不仅是如何清晰地执行指令……这无疑非常重要,很有必要。但这些都是技术性的,是我们内部的管理问题。最重要的是结果,是如何切实、及时地为具体公民、家庭和企业提供支持,他们如何既以自身为例,又以其亲友和同事为例,评估这些措施的效果。”俄罗斯政府计划建议将经济复苏(不仅表现在经济指标上,如计划用两年时间将按国际劳工组织方法计算的失业率恢复到5%以下,2021年贫困率降到2019年水平)与多数市场中的一系列有限结构改革结合起来,提高2021年之后的经济增长潜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3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