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效果不佳 俄可能成为汽油进口国

2020年4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燃料市场可能受到主要是来自欧洲的进口汽油的压力。路透社估计俄产汽油比进口汽油至少贵6000-8000卢布/吨。同时,交易所汽油价格持续下跌,3月30日92号和95号汽油价格分别下降3%和4%,跌至41500卢布/吨和43000卢布/吨。据路透社的计算,加上5%的进口关税,进口汽油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价格将仅为37000卢布/吨。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石油负消费税中的缓冲成分。
Gasoline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9295

扫一扫

缓冲机制

俄罗斯燃料油价格缓冲机制的设计目的是降低原油价格波动对国内燃料油成本的影响,即原油价格较高时,汽油出口价格高于内销价,财政为炼油厂弥补内销损失;相反,原油价格较低时,例如现在,炼油厂应向财政交钱。按照目前牌价进口汽油在俄国内市场的溢价超过15000卢布/吨,进口柴油溢价达10000卢布/吨。由于按公式缓冲值与国内市场现价无关,如果炼油厂决定降价提高竞争力,则只会增加自己的损失。因此专家们认为,可能性最大的情况是对进口汽油实施保护性关税。例如可能用铁路从芬兰、波罗的海国家和中国进口汽油。但这项业务尚需组织,并且是从零开始,因为从欧洲大量进口的情况已多年未曾出现过。在这个意义上,最现实的方案是进口白俄罗斯炼油厂的产品。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确实,国外市场,如欧洲和美国,汽油价格随原油价格下降而下降。德国每升汽油价格已从1月底的1.41欧元降到目前的1.27欧元;美国从0.77美元降到0.66美元。这在俄罗斯的条件下是不可能的。”他说,缓冲机制是现在的主要障碍,其目的是维持燃料油市场价格稳定。实践表明这是个不很灵活的机制,应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参数。根据交易燃料油合同的圣彼得堡初级商品交易所的资料,出口价格基准(Netback)目前已低于缓冲机制截止价格的一半。卡拉切夫说:“结果是拥有炼油厂的石油公司除油价崩溃损失外,还要额外向预算支付数十亿卢布。于是,即使炼油厂原料成本下降,也不会进一步降低国内汽油售价。至少在说服政府降低缓冲机制的截止价格之前他们不会降价。”

可能的后果

业内专家认为,俄国内石油加工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是经济管理机关税收政策,包括税收调动、消费税提高、石油产品国内价格调控以及修改税法。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活动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当局正在税收调动框架内逐步取消石油及其产品的出口关税,同时提高石油开采税。炼油厂原料价格提高,利润率降低。实际上,石油产品国内价格正与世界平均水平接轨,同时汽油价格当中四分之三是税收。”他说,当局称炼油企业正获得补偿,国家在退还其部分已缴税款,但包括俄石油在内的石油公司多次指出,这种调控可能不够充分,会阻滞并最终无法稳定实现行业盈利。此外,国家除通过税收调动对国内生产商提价外,还通过不断修改税收规则制造行业混乱,仅最近就进行了50项税法修订。

亚历山大·奥辛说,2018年国内汽油价格上涨时政府立即降低了消费税,汽油价格已稳定,甚至略有下降。但政府通过行政措施固定了汽油和柴油价格,同时准备对炼油企业加税。结果汽油价格2018年10月31日固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根据业内专家的估计,炼油企业税负增加了约50%,包括矿产资源开采税提高(在税收调动框架内)、消费税提高50%、增值税提高、汽油和原油运费提高。

他说:“现在情况又在重演,石油卢布价格再次下跌,该行业再次需要国家支持,或是直接支持,或是允许调控机关不跟随原油价格降低汽油价格的间接支持。但再次扶持并不是问题的战略性解决方法,该行业正陷入停滞,并且在当前税收和货币政策下将继续停滞。” 奥辛认为,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炼油企业仍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世界石油市场价格行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95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