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经济发展方向 俄罗斯抓紧制定新能源战略

2020年3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要求制定2035年前能源战略。俄国家杜马在决议案文中建议政府加快协商并批准新版本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并考虑是否可以制定旨在完善电力和能源批发市场的法律草案并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Nuclear Power Plant
来源:Petr Koval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894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自然垄断经济研究所基础设施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里斯·法伊恩(Boris Fayn)说:“俄罗斯有个惯例,政府每5年对能源战略进行调整和批准。2035年前能源战略的制定早在2013年就已启动,但由于在此期间经济和能源市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该文件尚未获得批准。”他说,政府2019年12月提交了最新版本2035前能源战略草案,目前正处在广泛讨论中。他说:“俄罗斯国家杜马建议政府加快批准该草案。”

工作原则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该战略确定了俄能源产业发展的四个主要方向,即为国家发展需求提供必要燃料和能源综合体产品以及服务的产量和出口规模,能源的空间和区域发展,实现燃料和能源综合体技术独立并提高其竞争力以及完善管理。他说:“战略草案是一项详尽而冗长的文件,78页打印稿涵盖了石油、天然气、煤炭行业、石化行业、电力和热力供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该战略为国家对矿产利用、节能及提高能效、环境保护及应对气候变化、进口替代、科技及创新活动、社会领域及人力资本开发、地区政治及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管理奠定了基础。

鲍里斯·法伊恩说,战略草案是以当今世界和俄罗斯在燃料和能源综合体发展方面的趋势为基础自定的。他说:“草案提出在各不同经济增速和能源需求及价格的条件下俄罗斯能源领域的两个主要发展方案。战略草案的主要特点是综合考虑能源安全要求。” 法伊恩预计实施该战略的结果是可以可靠并有效地满足国内对燃料和能源综合体企业产品的需求,保持俄罗斯的地位,包括能源生产和出口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

使用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2035年前能源战略是俄罗斯战略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应明确能源领域和整个燃料和能源综合体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的发展前景,未来的技术发展以及国内外经济和政治挑战的影响。”他说,最初曾预计2014年能通过该战略,但由于能源价格下降两次推迟了该战略的通过。卡拉切夫说:“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实施制裁也产生了影响。近年来技术有所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提上议程,全球能源领域出现了新的现实趋势,页岩油产量呈爆炸性增长,液化天然气市场已成形,太阳能和风能得到发展等等。当前为该战略赋予现实意义已迫在眉睫,这一被赋予现实意义的方案2月已在国家杜马进行过讨论。”他表示,不能没完没了地推迟能源战略的通过。该战略作为规划燃料和能源综合体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基础是必要的。卡拉切夫说:“实施该战略的主要成果应是使本国能源领域向更高以及质量上全新的水平过渡,最大程度地促进俄罗斯社会经济的发展,确保有效利用燃料和能源综合体自然资源、生产和财经潜力。”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认为该战略对协调国家和企业在能源发展领域的努力是很有益的。他说:“该计划主要基于未来几年内对成品电的需求会增长缓慢以及对能源需求会下降的事实。比如作出全球所有国家都会优先发展对油气资源需求少的领域的假设。” 叶梅利扬诺夫认为,这是对当前趋势的清醒的认识,不会让人抱有仅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就能发展好经济的幻想。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能源战略是定义行业发展前景的关键文件。战略包含的一些新项目,尤其是北极地区项目会有更多实施前景。”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94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