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能源化工 俄政府支持在亚洲加工天然气

2020年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1月末以来除负责国防综合体以外,又开始在政府中主持燃料能源综合体和工业问题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Yury Borisov)批准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项目。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其消息来源报道,该官员的会议纪要中记录了上述消息。
Gas
来源:Georgy Gran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757

扫一扫

这些措施首先将有助于西布尔公司的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

支持措施

措施的主要目标是启动处理乙烷和液化石油气的新工厂。去年底时任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Dmitry Kozhak)就已责成俄能源部起草支持措施草案。根据能源部提出的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乙烷制造商可以从每吨原料结算中获得9000卢布(142美元)抵扣,液化石油气制造商从每吨原料结算中获得的抵扣阿低一倍—4500卢布(70.8美元),四年后即从2026年1月1日起,改为每吨7500卢布(118美元)。俄罗斯早在2015年就曾推出加工石脑油消费税退税的政策,但只有从零开始创建的企业或对乙烷和液化石油气加工投资不低于650亿卢布或10亿美元的企业才能申请优惠,因此只有大企业才能享受新的支持措施。

西布尔公司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和Rusgazdobycha公司波罗的海天然气化工厂被视为新支持措施的主要受益者。前者由列昂尼德·米赫尔松(Leonid Mikhelson)和根纳季·季姆琴科(Gennadiy Timchenko)掌舵,后者则是罗坚贝尔格兄弟主持。第一家工厂暂定2024年投产并将启动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第四阶段,产品包括乙烷。西布尔公司曾等待政府决定启动新项目。没有新支持措施公司准备对该项目投资80亿美元并只使用乙烷作为原料,有支持措施则会再追加30亿美元投资,而且公司还准备使用液化石油气。

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启动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的六条生产线,2021-2024年设计产能为420亿立方米。工厂在与中国接壤的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市附近,将用“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输送的湿气分离出石化产品生产所需成分。俄气公司将把该原料出售给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西布尔公司计划修建该综合体),干气则对中国出口。2018年初俄气公司与西布尔公司签署为天然气化工综合体提供约200万吨乙烷馏分的合同,2019年9月签署从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再供应150万吨液化石油气的初步协议。

新措施前景

Vygon Consulting公司资料显示,乙烷制造商一般能获得约580亿卢布(9.129亿美元)资金加工乙烷,还可获得250亿卢布(3.935亿美元)加工液化石油气,但被建议主要通过征收新税款为这些措施提供资金。俄能源部提出征收伴生石油气税,这也是财政部坚持的方案。该提议是否得到了尤里·鲍里索夫支持尚未不得而知,不过其讨论纪要中注明推出新支持措施不会导致税收负担增加。也就是说,不会推出新税种。的确,在这种情况下不清楚将由谁为新支持计划融资。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消费税退税或税收抵扣肯定会引起石化业企业的兴趣,刺激其在生产中使用比现在更多的伴生气。这些企业利润率平均可以增长1-2%,或总计达到9%。这样虽很好,但还不足以让其产生专门为加工液化石油气建立全新企业的兴趣。”他认为伴生气加工产品主要是聚合物,肯定会在俄罗斯国内市场以及邻国找到销路。叶梅利扬诺夫说:“对西伯利亚和远东的企业来说,尤其是西布尔公司和俄气公司这样的企业,通常对中国出口石化产品要比将其运到俄罗斯中部地区或进一步运往欧洲更划算。”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75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