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新冠疫情会对俄罗斯农业产生什么影响

2020年2月27日
【 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暴露出粮食安全方面存在严重问题,而且不仅中国,俄罗斯远东也一样。对粮食供应的依赖或将使俄罗斯付出沉重代价。未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要如何对农场主提供帮助、除中国外哪些外国市场能接受俄罗斯粮食出口?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校”农业政策系主任叶夫根尼娅·谢罗娃(Evgenia Serova)接受采访谈这些问题。
Farm in Lipetsk
Alexander Ryu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8791

扫一扫

记者:新冠疫情可能导致某些食品短缺以及价格上涨,您对此有何评价?

叶夫根尼娅·谢罗娃:因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实施的边境限制措施导致(俄)远东地区某些商品短缺。货架被其他地区产品填补之前可能会引起价格上涨。不过对消费者来说这个问题是短期的。但这一情况是对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不久前出台的食品安全新主张规定了主要食品自给自足的临界值。蔬菜为90%。但该指标不可能所有地区都一样。克拉斯诺达尔黄瓜产量很高并不意味着远东出现短缺时我们马上就能运送过去。

记者:可否将黄瓜迅速从国内某一地区运到另一地区,同时又不提价?

叶夫根尼娅·谢罗娃:当然不可以。因此食品安全指的是国内每个地区都安全,而不是一般指标。最大程度消除目前远东出现的这一情况的后果,应发展某些商品的强制缓冲生产。根据地区和商品品类的不同,这种缓冲可能会不同。有的地区应该考虑建立长期保存食品储备,即国家储备问题。出现临时短缺时这些储备可以投放市场,避免食品短缺并抑制价格上涨。

记者:目前的情况会否对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产生负面影响?

叶夫根尼娅·谢罗娃:为控制疫情扩散中国目前关闭了各省边界,物流中断,这会对全球贸易产生影响,也包括对俄贸易。至于俄罗斯的出口,如禽肉,其实量并不大。我看不到由于新冠疫情俄罗斯对华出口有什么长期风险。同时,对我们来说中国市场有些被高估了。这并不意味着要停下来,不在这一方向开展工作。但觉得中国会接受一切的想法是错的。

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首先,中国人口增速明显下降。这是允许一个家庭生几个孩子后马上发生的;其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第三,美国市场对中国人来说比俄罗斯市场更重要,中美贸易战迟早会结束。的确,中国因发生非洲猪瘟失去了约40%的生猪,但我觉得很快就会恢复。此外,中国去年秋季通过食品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和部分畜产品自给自足的目标。

记者:我们应面向哪些国家呢?

叶夫根尼娅·谢罗娃:在不忽视中国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具有购买力的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与拉丁美洲的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已与委内瑞拉和巴西达成协议。

记者:俄罗斯农场主目前自我感觉如何?

叶夫根尼娅·谢罗娃:俄罗斯农场主总是感到处境不利。但这里说的是他们的感受。事实上,从政治上讲,我觉得一些与他们活动相关的因素被夸大了。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在努力使俄罗斯的农业企业穷于应付某些标准,确定该有多少大型的、多少小型的。我认为从经济角度看没有最佳解决方案。农场主们感到怎么方便就会怎么办。不过小型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缺乏会造成整个系统不稳定。发生某种动荡时,大企业利润率会减少。更简单的做法是停止生产,而不是继续做亏本买卖。

家庭农场生产则不仅是有利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不是说得好听,历史证明农业生产总体下降时,存活下来的恰恰是小农场,因为他们可以用自身消费补偿暂时性开销。就是说,比如某种产品价格下降了,家庭农场就会以某种方式压缩开支,减少消费,但生意会保存下来。小农场更具机动性。因此,他们在农业中的缓冲作用相当重要,农业是无法将需求,打个比方来讲,推到纺织业的。人没有新衣服穿可以活一段时间,但没有饭吃一天也活不了。需要小企业并不是因为它好或坏,产能高或低,是从系统稳定运行和确保粮食安全角度看需要小企业。让小生产者继续留在系统中需要采取适当措施规范其经营。

记者:采取哪些措施?

叶夫根尼娅·谢罗娃:要采取特殊措施支持农场主经营。不要把这种支持看作区别于大企业的特惠,只不过是国家根据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对其进行调控的适当方法而已。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8791 |

作者:阿廖娜·乌兹别科娃 (Alena Uzbe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