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于中印 俄罗斯金融科技服务普及率高

2019年1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援引EY审计咨询公司的报告报道,研究数据显示2019年俄罗斯金融科技服务渗透指数为82%,在世界前20大市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两国分别有87%的居民使用金融科技服务。
Bank
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911

扫一扫

EY上一次进行类似调查的时间是2017年。两年来前3名没有变化,但中国的金融服务渗透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印度提高了35个百分点,俄罗斯提高了39个百分点。此次南非(82%)和哥伦比亚(76%)也进入前五名。 

调查结果 

调查中分析人员对全球5大洲27个市场的2.7万名用户进行网上问答。被调查者要求评估其多大程度上积极使用金融科技服务。调查者列出五大类金融科技,分别是汇款和支付、预算编制和财务规划、储蓄和投资、贷款以及保险。 

汇款和支付在俄罗斯最为普及,全国100%的居民知道此类服务,用过此类服务的俄罗斯人达到90%,其在世界上的比例约为96%。俄罗斯人对其他类别服务的了解在81%至86%之间,但一些服务的实际使用率接近于零,如调查者将证券投资列为最不普及的服务。报告说:“这种不同服务渗透程度的差异,主要与传统金融服务的普及程度不同有关。金融科技市场实际上是一国传统金融市场发展水平的真实反映。”研究人员指出,具有很大增长潜力的领域是预算编制和财务规划,以及储蓄和投资服务。 

俄罗斯今年10月底举行“全俄储蓄周”活动。该活动每年一次,是俄财政部提高金融知识水平项目的内容之一,目的是吸引公民关注负责任的财务行为、个人财务安全规则以及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项目内容包括在全国举办讲座和研讨会、金融节、免费金融专家线上线下咨询、针对大学生和商业人士的教育宣传活动等。这一社会性项目的目的是帮助俄罗斯人增长金融知识,学会有效管理个人财务。另外,俄国家金融扫盲中心专家还在此前进行了测试直播,内容主要涉及网络金融欺诈。八个测试节目在OK.ru社交网站共获得150多万次观看和2600多个评论。 

提高的前景 

“开放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俄罗斯的金融科技服务渗透率略逊于中国和印度主要与人口结构有关。与他们相比俄罗斯老年人口比例要高得多。这一社会群体更倾向于使用老的金融服务形式。”不过他认为82%的渗透率是相当高的。同时需要指出,俄罗斯的电子和移动支付增长特别强劲,目前只有2%的居民完全改为使用这样的支付手段。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利钦(Leonid Delitsyan)不无讽刺地说:“要追上排行榜的领先国家,只能禁止退休者进入银行营业厅并与银行工作人员交谈。目前,金融科技服务主要是移动支付和汇款,并且在居民此前从未用过银行服务的地区传播最快。”他说,金融科技服务榜单的领先者是居民更多使用手机付款的国家。该专家举例说:“比如支票簿,俄罗斯人甚至都没有过,但其在西方国家非常普遍,这也会拉低他们的排名。” 杰利钦说,更先进的金融科技服务,如转贷、不动产交易办理、金融助理,目前用得还不多。因此,他认为跳过传统银行服务甚至电脑的非洲国家,比西欧富裕国家有更大机会某一天在金融服务评级中领先。

| www.tsrus.cn/6679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