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减轻财政负担 俄政府净债务“清零”

2019年10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俄央行和财政部的数据报道,2014年遭受首轮制裁以及油价暴跌后俄罗斯政府净负债首次降至零以下,这是由于创纪录的储备可以完全覆盖国债。
Debt
来源: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431

扫一扫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资料显示,今年年中以来广义国债即俄政府内部和外部债务、各地区和市政机构的债务已低于联邦政府、各地区和预算外政府基金流动资产。

主要原因

俄财政部资料显示,截至8月1日俄政府、各地区和市政机构政府债务总额为16.2万亿卢布(约占2019年预计GDP的15%)。同时,俄央行资料显示,同期政府流动资产,即央行和其他银行账户的卢布和外汇存款总额为17.6万亿卢布(预计GDP的16.2%)。政府存款主要是以美元、欧元和英镑存在央行账户上(截至9月1日为6.5万亿卢布)的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的流动资产部分,以及1月至8月财政部根据预算规则购买的外汇(2.1万亿卢布)。

俄经济发展部宣布,截至8月1日俄广义政府净资产,即存款减去负债,占今年全年预测GDP的1.25%。同时,截至今年1月1日,广义国债占GDP的比例曾超过政府资产1.5个百分点。制裁和低油价使俄政府不得不积累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并严格遵守负债规则。俄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ksim Oreshkin)此前曾表示:“俄罗斯2014至2019年采取的宏观经济举措定会被写入教科书。”2017年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 CIB)分析师曾指出,俄罗斯可以在金融稳定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将债务总额增加50%,从而部分解决经济增长缓慢的问题。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鉴于我们目前所看到的全球趋势,对俄罗斯来说这已经是个相当不错的指标了。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在本国经济中都没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她认为,俄罗斯国债规模不大对计划在全球各经济体进行投资的外国投资者来说是关键的积极因素之一。这位专家说:“此外,这一事实也直接影响到国家的评级,包括对各金融中心和机构的评级,但鉴于国际分工的变化以及各国间包括制裁政策在内的贸易战,这种成就不太可能会被国际社会客观接受。”世界上很少有国家像俄罗斯这样国家金融资产超过国债总额。2018年土耳其国债占GDP的比重超过30%,是俄罗斯的两倍。这一政策的另一面是抑制GDP增速。在国家储备增加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呈现低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长率仅为0.7%。

主要后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形成发生严重经济危机时启动“安全气囊”机制,严重经济危机可能会爆发的迹象在大多数国家表现得越来越明显。鉴于俄罗斯经济极易受到外部影响,对能源出口的极端依赖,经济的严重偏移,劳动生产率低下以及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可能产生极其不利作用的许多因素,形成这种“安全气囊”机制是必要的。”他说,另一个问题是,这一储备应该是多大规模的。对此问题俄政府内部并没有形成共识,经济发展部、财政部、央行意见各不相同。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有人认为储备越多越好,有人则认为部分资金应用于俄罗斯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改造,通过更高的效率和多样化,而不是建立大量储备提高抵抗外部冲击的稳定性,同时坚持认为储备减半就应足以成功度过可能会发生的经济危机。”

然而,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认为,俄罗斯的储备不仅是为了在困难时期维持经济发展,还是为了维持社会的稳定。真正发生严重危机、居民收入水平下降以及出现社会危机爆发的潜在危险时,部分储备将不可避免地用于公共事业。他说:“发达经济体即便背负巨额债务也感觉良好。比如日本国债占GDP的比重为238.2%,美国为106.1%,欧元区为85.1%。即使危机期间这些经济体也不会倒下,因为它们总体上具有抗压和自给能力。”但他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拥有大量储备很大程度上是合理的。但这是否会引起重新修改主权评级呢?评级机构重新考察各国评级时非常注重具有重要意义的宏观经济指标,因此仅仅负债为负数并不会使评级机构重新进行评级。但无论如何都会在评级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 www.tsrus.cn/6674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