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国际机构改善对俄评级预测

2018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穆迪(Moody's)成为去年第三家调高对俄罗斯主权评级展望的国际评级机构,从稳定上调至正面,将评级确定为Ba1级。
Moscow city
来源:AP
http://tsrus.cn/660707

扫一扫

Forex Optimum 分析师伊万·卡普斯疆斯基(Ivan Kapustyansky)说:“穆迪继其他机构后调整对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是合理的。此外,这一因素肯定会对提高俄罗斯投资吸引力产生积极影响。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股市。评级低于一定水平,许多世界机构投资者会受到投资方面的限制。因此,俄罗斯的评级越高,对外国资本流入的预期也就越强。”

改善的原因

穆迪数据显示,能源价格的周期性下跌已经结束,因此就其对主要出口产品价格下降深度的影响的可变性而言,卢布汇率实际上比此前的预期要稳定得多。此外,穆迪指出俄罗斯经济关系主体的结构完整性正在恢复,而且俄罗斯对制裁措施已高度适应,也就是说有能力以国内资源取代外国贷款(不过穆迪同时也指出,这一情况同时也导致储备基金消耗殆尽),而且还存在其他一系列令人信服的积极因素。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说:“提高评级的条件是经济增长稳定。这在不受包括油价降至50美元以下和严厉制裁等外部冲击的影响以及国内经济政策取得成功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目前通胀率处于历史新低,低于3%,预计可实现1.5-1.8%的经济增长。”他认为,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美元兑卢布汇率保持在57-61卢布之间,通胀率低于4.5%,到年底各评级机构还会将俄罗斯的评级再提高一级。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至正面证明国家经济在保持并发展现有趋势的情况下未来评级继续提高的前景。”但他认为穆迪给出的Ва1级不是投资级,而是投机级,不过同时,穆迪对俄罗斯外汇债务评级从“Ba1/NP”上调至“Baa3/P-3”,本币债券和存款评级上限则从"Baa3”上调至“Baa2”,这已经是投资级的评级了。卡拉切夫说:“这意味着卢布和外汇债券投资吸引力在增强,为更广泛的机构投资者投资重新提供了可能。”此外,随着国家债务评级的提高,评级机构同样也将大量发行卢布债券和外汇债券的发行商,即从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到俄罗斯铁路集团公司的19家俄罗斯大企业的债务评级提高到Baa3级。卡拉切夫说:“评级的提高意味着发行债券吸引力的增强和借贷成本的降低。”

迈向增长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盖达尔研究院专家在2月公布的《俄罗斯经济形势调查》中指出,俄罗斯经济恢复了实际GDP的正增长(约为+1,5%)。该院专家说:“我们认为主要增长因素在于商业周期负面阶段的结束和周期性增长的回归。这恰恰与2017年全年1.5-2.0%的经济增速相符。预计2018年俄罗斯仍会保持同样水平的经济增速。”他们认为可以罗列出一系列经济从商业周期触底反弹的特征。

首先,企业投资业务恢复。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态势明显好于预期。2017年前三个季度的结果显示,当年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2016年同期的104.2%。全年实际投资据统计增长3.5-3.8%。投资增长也是政府和企业(既有国有机构也有私营企业)对克里米亚大桥、足球世界杯基础设施、莫斯科和其他大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和城市环境等重大项目投资的结果。其次,居民存款储蓄模式改变。2017年尽管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了1.7%,但商品零售额仍增长1.2%,其中家用汽车销量增长近12%,零售贷款恢复增长,按揭贷款也增长迅速。第三,由于政府推行前后一致的经济政策,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水平有所下降。此外,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从2012年的第120位升至第35位也间接证明了俄罗斯预期营商环境的改善。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证券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评级预测的改善并不是评级本身的提高。尽管如此,评级机构仍断定俄罗斯经济中的风险会大幅下降。投资商不会马上做出反应,因为目前对俄投资政治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这一因素目前仍是负面的。”他认为,重要的是降低政治矛盾的尖锐性,但据此目标尚有相当大的距离。

| www.tsrus.cn/6606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