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2018年俄罗斯经济整体走势及投资利弊

2018年2月5日
【 字号:
尽管2018年已经来到,但你仍有时间仔细考虑在俄罗斯启动和发展业务的计划。让我们客观看待本年度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Invest or not to invest in Russia
来源:Pixabay
http://tsrus.cn/66043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1月11日表示,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底势头强劲,GDP增长达到1.6%,其中农业增长率为2.5%。政府希望经济能够进一步发展。那么,对于潜在的外国投资者来说,现在是采取行动的好时机吗?

我们请俄罗斯专家分享自己对于未来一年的展望以及哪些领域拥有最多的盈利机会。

2018年整体经济预测如何?

全球外汇投资分析师伊万·卡里亚金(Ivan Karyakin)表示,俄罗斯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与2017年相似。“主要的经济因素预计是一样的。石油价格即使波动,也不会低于每桶55美元;卢布将保持稳定,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4%左右,经济增长将不会超过2%,”他说道。卡里亚金还补充道,实际收益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

阿廖欣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及合伙人罗曼·阿廖欣(Roman Alekhin)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率会相对较低,并有可能在2018年陷入停滞。石油价格的有利变化可能刺激经济增长,如果更多的银行被吊销执照,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更多制裁实施,那么还有可能出现问题。

虽然阿廖欣的预测趋于悲观,但其他专家则相对乐观。城堡家族集团驻新加坡负责人埃尔迪亚尔·穆拉托夫(Eldiyar Muratov)认为,尽管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比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但仍然拥有稳固的经济基础。

穆拉托夫认为,“未来两年,2018年的经济增长可能达到2.8%,2019年增速略高于这一水平,即使油价跌至每桶55美元。这比目前市场预期略高。”

卢布汇率:是涨是跌?

人们不应该期望卢布汇率会出现任何意外。“卢布对美元汇率会维持在60:1的水平上,而这个价格变化的可能性很小,”穆拉托夫补充说。

一些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卢布汇率实际上可能会上涨。TeleTrade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列夫(Petr Pushkarev)认为,美元对卢布汇率可能达到1美元兑换53-55卢布,这将使得以卢布进行投资更有利可图。

“为了安全起见,人们可以通过莫斯科交易所进行美元卢布交易,或是欧元卢布的交易,”穆拉托夫说道。

哪些行业具有最大的投资潜力?

普什卡列夫认为,金融领域的债券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因为回报是固定的,不依赖于经济增长。此外,就像2017年一样,俄罗斯债券在所谓的“套利交易”中也确保了很好的回报,卡里亚金补充道。

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如信息技术、汽车行业、矿业、木材、农业和旅游业,都将有很好的机会。普什卡列夫认为,密切关注获得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和项目很重要,因为这些行业拥有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增长。

卡里亚金表示,以农业为例,可以考虑投资基础设施或食品加工业。在旅游业方面,投资酒店、饭店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可能也会有利可图。然而,这意味着要投资其他地区,而非莫斯科这样的大城市。

“克里米亚是一处非常有意思的投资地。虽然该地区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但这些风险为那些将在那里工作的人提供很大的发展潜力,”卡里亚金说道,“克里米亚问题迟早会得到解决,将会迎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巨大投资浪潮,但到那时再投资为时已晚。”

总而言之,专家认为,俄罗斯市场仍有许多细分市场尚不饱和或者缺乏真正的竞争。正是这些领域将产生良好的投资回报。

| www.tsrus.cn/66043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