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推出新型投资工具 拉动各地区共同发展

2018年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俄罗斯将要启动项目融资工厂计划,这是面向最具发展前景项目的一种新投资工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索契举行的俄罗斯投资论坛宣布了这一消息。
Medvedev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691

扫一扫

据他介绍,俄罗斯政府创立了新的长期投资工具,这一想法是以项目融资工厂的出现为基础。“我签署了关于批准该工厂计划和运作规则的决议,”总理指出。在论坛框架下,还签署了与对外经济银行——发展研究所的协议,该研究所在最初始阶段已选择6个投资项目,总额达到1800亿卢布(约合31.9亿美元)。梅德韦杰夫补充说,在寻找这些投资项目时,将特别面向各地区。

优先发展方向

该论坛最初是面向投资领域,而投资是针对国有和私营企业在资金方面出现的一些问题。根据对各地区一年的观察,得出了上述结论。“重要的是,注入投资不仅确保了传统行业的发展,而且也确保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梅德韦杰夫总理补充道。根据他提供的数据,2017年1月时,国内通胀率下降至2.2%,而在2年前的2015年时,这一数据还是13%。

“我们拥有稳定的金融体系和稳定的卢布汇率。在2018年,我们可以实现预算盈余,我们将开始在主权财富基金积累资金,”他说。据他介绍,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增长”,在国内还出现了整个现代历史上首次创纪录的粮食丰收。“我们必须推动这些积极趋势,为此有必要制定商业投资规则。

需要增加预算投资,首先是对人的投资。俄罗斯需要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科技医学和现代教育,以及能源桥梁、通讯建设——这就像人的骨架,在此基础上形成经济的‘肌肉’,”总理指出。然而,他表示,必须要分析应该对哪些领域投入更多资金。

正如梅德韦杰夫所指出,俄罗斯政府正计划为私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条件,这将成为商业环境可预测性、税收制度稳定性和低通胀率的最重要条件,特别是通胀率绝不能超越一定的界限,还有关税政策的透明度。“第二个重要条件是确保产品需求。国家不应该使商业活动置于过度竞争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在邻近地区支持类似生产,应该协调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工作,”总理指出。第三个条件是基础设施的发展,因为其局限性是出现低投资活动的原因之一。“基础设施抵押计划使得政府可以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依靠借贷资金向基础设施投资,这样我们可以开始建设更多的项目。第四个条件是低成本和借贷期长。我们正在对降低利率进行并轨工作,作为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已经跌破10%,央行下调关键利率至7.5%,”梅德韦杰夫表示。

新工具旨在支持中小企业

根据总理的说法,2017年,俄罗斯政府的目标之一是支持小企业。为此,2017年共拨款6700亿卢布(约合118.8亿美元)。“2017年,我们完成了一项改善营商条件的伟大工程,使得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2011年的第124位上升至第35位。然而,俄罗斯的企业并不总是对这些评估感到乐观,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包括在地区层面,”梅德韦杰夫表示。

不过,据他所说,俄罗斯金融工具正在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发放个人联邦贷款债券,第一批很快售罄。我已指示财政部将投放量从30亿卢布(约合5319万美元)增加至100亿卢布(约合1.8亿美元)。我认为在地区层面推广这种方法是对的,以使联邦主体对发放有价证券感兴趣,已经有十几个地区具有这样的经验,”梅德韦杰夫说道。

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将推出心的地区投资发展工具。“在任何地区,都可以创造发展机遇,并将出现新的领域和新的意义。为此,需要找到地区发展的关键,俄罗斯至2025年空间发展战略将为此助力,相关工作将于今年完成,”总理指出。据他介绍,新文件将回答如何实现国家各地区潜力的问题。“该战略的实际成果应该是形成基础设施构架。在地图上,不仅应该出现大型项目,而且还有很多可供中小企业,包括人口共3000万左右的1000个小型定居点,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梅德韦杰夫宣布。与此同时,这些地区建设基础设施的计划应该彼此联系。“与中国接壤的后贝加尔边疆区在采矿业具有发展潜力,但该地区存在电力短缺的问题。在这些基于背后是是数千个就业岗位,应该与各地区领导层确定实施哪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在哪些地方进行建设。然而,联邦政府层面提供的支持只有在地方政府提供支持的同时才能发挥作用,”梅德韦杰夫补充说道。

| www.tsrus.cn/6606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