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

2015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圣彼得堡市政府表示,“圣彼得堡愿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点”。首先,该市有利的地理位置、发达的基础设施以及该地区可为外国制造商提供本地化机会是确保成功落实该项目的基础。
Saint Petersburg to Become the Part of Silk Road Project CN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49473

扫一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项目概念中的一条新贸易干线从中国途经中亚通往俄罗斯,再经波罗的海延伸至欧洲。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府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圣彼得堡是这条路线上最具前景的重要支点。

对华经贸关系密切

目前中国企业是圣彼得堡市场最积极的投资者。这座俄罗斯“北方之都”利用中方投资建成了“波罗的海明珠”多功能综合社区,并且正在建造“友谊”展览中心,每个项目的投资额约为340亿卢布(合5.068亿美元)。此外,中国投资商还有意参加其他大项目,如修建轻轨电车道、创建普尔科沃机场经济特区以及娱乐休闲主题公园等。

据圣彼得堡市政府介绍,该市铁路枢纽是重要物流集散中心,外贸货流经此发往芬兰、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波罗的海港口方向。市内的数十座港口均隶属于圣彼得堡大港公司一个企业。目前港口处理集装箱、汽车和机械设备、金属及其管材、重货和长货、木材、煤炭、粮食以及其他多种货物。圣彼得堡市政府认为,“布朗克”海上转运综合体建设可为“丝绸之路”开拓广阔前景。该综合体可成为波罗的海最深港口并为远洋船舶开辟道路。此外,区域内还计划建立“布朗克”港口类经济特区项目,根据该项目投资者可以获得相当大的关税和税收优惠。

相关资料

圣彼得堡以大型国家商业中心著称。俄罗斯最大经济盛事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每年在此举行。此外,2015年圣彼得堡被评为“欧洲最佳旅游目的地”并荣获“世界旅游大奖”(WorldTravelAwards)。2016年圣彼得堡将承办冰球世锦赛部分赛事,2018年将承办足球世界杯比赛。

增长机会

目前市内建有多个产业集群,如汽车、无线电电子、造船、制药、医疗、信息技术及工程等,发展态势良好。这些产业集群汇集了业内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海外。圣彼得堡有730多个大型及中型企业,其中一些名列俄罗斯领跑企业之列。此外,还专门设有圣彼得堡进口替代和本地化特别中心促进企业发展。这里可以就进口替代产品的融资、租赁、认证、保险和物流等问题进行咨询。2015年8月市内还为投资商专门成立了“统一窗口”一条龙服务办公室。获取投资业务许可、咨询相关投资项目事宜,包括技术监督等,均可在此递交申请。

圣彼得堡通过外国企业俄罗斯本地化生产方式大力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俄罗斯“波利桑”制药公司2015年7月与国际知名医药企业“拜耳”集团签订协议,三种“拜耳”药品将由圣彼得堡制药厂生产。2015年1-9月,圣彼得堡共与全球189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前三大贸易伙伴依然是中国、德国和荷兰。

相关资料

投资商税收优惠: 利润税—13.5%; 财产税—免征五年。

“战略”项目税收优惠: 优惠租用税率—土地地籍价的1.5%; 土地购买税率—地籍价的0.25%。

| www.tsrus.cn/5494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尤里耶娃(Anna Yuri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