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欧洲碳监管要求 俄罗斯企业致力于减排

2021年9月27日
【 字号:
技术创新在ESG(生态、社会与公司治理)议程中刺激了技术的发展及其在俄罗斯公司的推广,但同时也给某些经济部门带来了新挑战。
Production of steel structures at the Uralelectromed JSC plant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3111

扫一扫

机遇与挑战

欧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实施跨境碳监管。其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国家经济适应气候变化,改为“封闭循环生产”,建立碳回收能力并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和监测。毕马威独联体公司运营风险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团队负责人兼合伙人科罗捷茨基(Igor Korotetsky)认为,技术创新有助于公司在能耗上减少产品碳足迹。他说:“创新成果和技术推广速度是决定俄罗斯企业工业市场竞争力的因素。我国许多企业已在实践中展示了推广创新技术的具体成果和实例。该领域竞争的新阶段将是跨境碳监管措施。将给企业带来一定支出,尤其是对我国冶金、资源开采和化工企业来说。这笔支出相当大,可能导致企业必须在支付碳税和投资计划之间做出选择。”

俄罗斯的主要冶金企业已在战略中考虑了类似风险。根据“金属投资”公司的气候战略,公司直接和间接能源排放量2025年将比2019年减少6%,2035年减少77%,2050年减少100%。俄罗斯工贸部国务秘书兼副部长叶夫图霍夫 (Victor Evtukhov)说:“ESG的基本原则是生态安全、社会融合、负责任的企业政策。我们想拥有竞争力和技术性,就必须遵循这些原则。”他说,冶金企业面临困难最大,因为其产品出口将面对各种经济控制措施。不过他认为,俄罗斯冶金企业污染最严重的说法并不正确。

叶夫图霍夫说:“冶金行业在各方向采取了负责任的政策,涉及生态、利用再生资源生产产品以及建立减排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企业。”根据俄工贸部数据,过去6年俄罗斯建立环保生产投资约2.5万亿卢布。他说:“所有人都非常清楚,我们国家通过了最佳可用技术目录,不符合这些技术就不可能获得综合环保审评。在这个方向上年均投资超过4000亿卢布,2020年仅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行业就投资5300亿卢布,用于建立有竞争力的现代化生产。”

应对措施

现代冶金工业可利用废铁和直接还原铁代替生铁达到减排效果,CO2排放量比生产铸铁低三分之一。此外,改用氢燃料也被视为最有效的技术。“金属投资”公司总经理埃芬季耶夫(Nazim Efendiev)说:“我们正改造现有冶金装置,将目前用天然气做还原剂和燃料的地方接通氢气。下一步是将氢连接到生产流程,并在新装置中将氢的使用率提高到最大限度。我们建造的新模块中一开始就设计了氢使用率可达到100%。我们正与国家原子能公司一起开发一个利用原子能和最佳技术生产氢的经济合理模型。”俄国家原子能公司还积极参与俄经济发展部和外经银行开展的方法学工作,目的是制定一系列透明化通用标准,使企业经营符合ESG准则并申请“可持续化”信用。

社会因素是ESG发展议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耶弗拉兹集团国家权力机关和慈善机构关系总监德罗诺娃(Mariya Dronova)认为,人口老龄化是集团所在地的主要问题之一。她说:“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下塔吉尔和卡奇卡纳尔,再过20-30年可能几乎没有年轻人留下。因为那里空气差、水质低,只有工作,没有如何让居民长寿的战略。我们意识到,必须至少从某一点做起,于是制定了环保战略。我们的任务是不仅保留工厂和生产,而且让城市保持人们愿意在此生活的样子。”因此,满足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绿色议程要求,已对俄罗斯大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仅是新挑战和威胁,而且还有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新机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3111 |

奥克萨娜·佐祖利亚(Oksana Zozul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