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储量世界第二 许多河湖污染严重

2019年5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淡水储量居世界第二位。然而,许多河流和湖泊被企业严重污染,许多大城市居民经常遭遇优质水短缺问题。怎么办呢?如何拯救贝加尔湖和伏尔加河?俄联邦水资源局局长德米特里·基里洛夫(Dmitry Kirillov)接受记者采访谈上述问题。
Water
来源:AP
http://tsrus.cn/665781

扫一扫

记者: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目前是不是所有地区都能供应优质饮用水?

德米特里·基里洛夫:一方面,俄罗斯所有地区都可以满足水供应。但另一方面,有些地区确实面临水资源短缺问题需要解决。要在有纯净的饮用水和可以喝得到纯净的饮用水之间划上等号。要对我们的水资源进行重新分配,建造专门的蓄水池,建设和重修水库。比如,乌克兰关闭北克里米亚运河后近年来我们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开展了大量的工作,确保水资源供应。俄罗斯水资源局正在水资源短缺的卡尔梅克建设埃利斯塔水库。总之,我国有足够的水资源。我们在工程项目的实施中将能确保为居民提供用水,并满足经济需求。

记者:关于经济问题。显然废水污染主要来自企业。其现代化改造能否加快?

德米特里·基里洛夫:您说得很对。我们的全球目标就是采取一切手段争取减少污染。包括鼓励使用新技术、对努力减少排放的企业的投资项目进行补贴。

另一方面,还有经济刺激手段。要对对水体产生的负面影响克以罚金。但最终,在赋予企业机会与增加其责任之间保持平衡的同时,我们必须在政府层面制定保护自然和生态环境的政策。

记者:今年年初就在贝加尔湖建造生产饮用水工厂一事讨论得沸沸扬扬。您对该项目有何看法?

德米特里·基里洛夫:我无法评论其他政府部门的行为。但我想提请注意几个很少被谈到的重点。第一,我们看到民众对讨论生态环境问题的积极性。不过这一问题不仅限于堪称俄罗斯明珠的贝加尔湖。重要的是民众有了对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人们要呼吸新鲜空气,喝纯净水,在大自然中休息,等等。实际上,贝加尔湖已经成为民众生态意识的一个指标。在“俄罗斯之水”联邦目标计划框架内获得进一步发展的清理河岸和湖岸的志愿者项目就始于此。

第二,贝加尔湖的生态环境显然应被优先考虑。其实这里的主要问题并不在于瓶装水工厂,目前最糟糕的是乌兰乌德市的废水污染。有50%以上的废水未经处理就从乌兰乌德排入贝加尔湖的主要支流色楞格河。这一令人难以容忍的情况已持续数十年。

在联邦政府的支持下,该市正在建设新的污水处理厂。该处理厂投入使用后(2021年之前),污染物将减少三分之二。这将对整个贝加尔湖的生态系统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记者: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目前国内哪些河流污染最严重?

德米特里·基里洛夫:人类活动造成压力最大的河流之一是伏尔加河。该流域有6000万人口,全国50%的农业和45%的工业生产集中于此。这是个客观现实,不是昨天甚至不只是100年前形成的。但如今经到了无法再推迟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时候了。

记者:政府是否已经意识到要通过哪些方式拯救伏尔加河?

德米特里·基里洛夫:需要做什么以及在什么期限内完成,都有明确的理解。“伏尔加河整顿”计划特别联邦项目已获批准。未来五年将在该项目框架内开展大量工作,直到2024年。16个地区将根据各自计划实施上下水管道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重建措施,这将确保每年排入伏尔加河的受污染废水减少2.12立方千米。为此将从联邦预算划拨856亿卢布资金,包括地方预算和预算外资金的总支出则将超过1400亿卢布。

记者:不过,我国还有许多河流和湖泊要清理修复。会有什么变化?

德米特里·基里洛夫:我可以自信地说,会有变化。无论政府还是民众都很清楚,没有优质水是无法生存的。当然,河流和湖泊具有自我净化能力,但需要数百年的时间。因此,闲着什么都不做是错误的。事在人为。去年启动了国家“生态”项目。这是个旨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最重要项目。其任务之一就是保护独一无二的水体。未来五年联邦预算将为此划拨150亿卢布。

包括拉多加湖、奥涅加湖、捷列茨科耶湖、叶尼塞河、顿河、阿穆尔河、鄂毕河、乌拉尔河和伯朝拉河等共有40个地区的100多条独一无二的河流和湖泊将开展生态恢复、河床清理、岸边及沿岸水域垃圾清理工作。这是一项大规模的工作,我们将与环保机构和志愿组织合作共同完成这一任务。

| www.tsrus.cn/66578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马琳娜·古先科(Marina Gu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