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出口需要 俄罗斯将在波罗的海建新港口

2019年5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大氮肥和磷肥制造商之一的“乌拉尔化学”联合化学公司正考虑在加里宁格勒州扬塔尔内镇附近建设一座深水港。据普拉伊姆通讯社援引加里宁格勒州政府新闻处的消息报道,该项目总投资2000亿卢布,中国投资商已对此表现出兴趣。
Uralchim
“乌拉尔化学”联合化学公司代表团与里宁格勒州政府进行了工作会议。 来源:uralchem.ru
http://tsrus.cn/665605

扫一扫

报道说:“建设新港口是乌拉尔化学公司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圣彼得堡现有港口已接近满负荷。此外,还需要在立法层面解决一些问题,因为目前对建设存储某些类别矿物肥料的仓库存在一系列限制。”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港口拟包括集装箱码头、散货、滚装货物以及一般货物码头。初步预计总吞吐量可达5000万吨货物。据该地区管理部门介绍,来自包括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外国投资商已表现出对该项目的兴趣。

主要原因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商业与管理战略教研室副教授埃米尔·马尔基罗相(Emil Martirosyan)说:“任何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都取决于对贸易增长前景的积极评估,就该项目而言,主要是化学和石化产品。乌拉尔化学公司投资于前景和未来。首先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未来为签约伙伴提供物流服务。包括可以视为其自身业务的相关多样化。”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介绍,俄罗斯部分农业化学产品化肥制造商是通过邻近的波罗的海国家港口进行转运的。他说:“国家领导正在提出主要通过俄罗斯港口转运货物的任务并积极倡导为此开发港口基础设施。圣彼得堡港各码头负荷已接近极限。”此外,据他介绍,某些类别肥料的存储也存在限制。在加里宁格勒州修建港口可以规避这些限制。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协理分析师亚历山德拉·奥夫钦尼科娃(Alexandra Ovchinnikova)认为,在波罗的海再建一个港口是由于圣彼得堡港口的拥堵,其负荷目前已接近极限。她说:“货物吞吐量每年增长12%,目前已达到770万吨。此外,在到2025年实施矿物肥料生产措施计划的背景下,预计货物吞吐量还会有所增长,意味着政府对出口以及发展该领域物流基础设施的支持。”她说,通过提高现有产能实现矿物肥料产量的进一步提高已不可能,需要引入新产能。

项目前景

埃米尔·马尔基罗相说:“无论对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金融投资商,还是对为自己提供方便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的化学和石化企业来说,波罗的海港口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投资者也可能会因加里宁格勒州设立的经济特区提供的税收优惠对这里感兴趣。此外,加里宁格勒州十月岛还为国际企业设立了特别行政区,相当于离岸区,可享受税收优惠。”据他介绍,那里注册物流和进出口公司总部将会非常方便。他说,出口货物制造商、铁路承运商以及物流企业本身可以成为主要投资者,该项目也可能会引起外国投资商的兴趣,比如不怕制裁威胁的阿拉伯国家或中国的投资基金。

亚历山德拉·奥夫钦尼科娃说:“该项目可能会吸引中国投资商加入,因为中国是钾肥进口大国。此外,由于加里宁格勒州设立可提供优惠海关条件的经济特区,也可能会吸引阿拉伯国家投资商的兴趣。”

| www.tsrus.cn/6656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