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超前发展区吸引亚洲投资者 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2019年3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新闻处表示,俄罗斯远东发展区正在积极吸引来自亚洲国家的投资者。
TOR
雅库特超前发展区的选矿厂。 来源:Aleksandr Ruymin/塔斯社
http://tsrus.cn/665155

扫一扫

目前,在这些地区推行特殊的税收制度。迄今为止,根据与远东发展公司达成的协议,18家远东超前发展区的入驻企业已经对该地区经济投入大约1200亿卢布(约合18亿美元),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自俄罗斯联邦《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法》通过以来,入驻企业总数已达到296家,申报的投资额超过2.3万亿卢布(约合353.9亿美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创造5.37万个新就业机会。目前,在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入驻企业中,有40家中资公司参与其中。中方投资总额为1937亿卢布(约合29.8亿美元)。

超前发展区的吸引力何在

远东发展公司总经理丹尼斯·吉洪诺夫(Denis Tikhonov)表示,“我们有很多经济计划和成效。不过,人们对简单的事物感兴趣,即已实施的项目和被创造的就业岗位。如今,在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区域内,约有130家企业已经开始开展业务,这仅仅是开始。每家帮助该地区加快发展的企业都应该获得优质服务,以实施其项目”。根据Finam GC的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的说法,远东的中国公司从事各种业务,包括农作物生产、纺织和化学工业、金属制品生产、建筑和木材、食品生产、渔业和鱼类加工、仓储和酒店业务等。Freedom Finance的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指出,“远东是一处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是亚洲和欧洲之间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增加了投资者对该地区的兴趣。投资主要与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的发展有关”。据她介绍,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是建设连接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牡丹江市的高速铁路。这将加强两市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将提升游客数量。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国家经济调控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克利马诺夫(Vladimir Klimanov)表示,“超前发展区机制本身是为远东量身制定,是一种非常好的工具,可以指明可能的外国投资本地化的领域,为投资者提供某些优惠政策。也就是说,我们不只是在该地区进行投资,并说:‘来我们这里吧!我们愿意与您见面!’,我们还能确定投资者可以明显获得相应利润的一些潜在领域”。据他介绍,与此同时,超前发展区或将与中国或日本邻近,如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或阿穆尔州区的超前发展区,原则上偏远地区也可以,如雅库特。

实际项目已创造价值和就业机会

宇博-苏莫托利公司(Yubo-Sumotori)与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一汽集团于2017年底联合联合生产出首批重型卡车。位于沿海城市阿尔乔姆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入驻企业使用外国零部件组装卡车。这种卡车专为建筑工地和城市地区的高度机动性作业而设计。与此同时,宇博-苏莫托利卡车已经引起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俄罗斯其他地区大公司的兴趣,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入驻企业则计划扩大分销。“坎加拉瑟”(Kangalasy)超前发展区的投资者——俄日合资公司“小百合”则推出了在永久冻土带种植蔬菜的独特项目。在雅库特,温室利用日本技术建造而成,具有三层涂层的温室覆盖膜透光率为94%。在面积1000平方米的温室中,每天可以采摘90-140公斤黄瓜。第二阶段启动后将使温室面积增加十倍以上,达到1.2公顷。同样地,为了在目前刚刚在“南雅库特”超前发展区启动的第600万家选矿厂加工煤炭,在俄罗斯首次采用了由“北京公司机械设备”“阿维克-梅林”研制的技术,可以完全消除作业时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总体而言,根据远东发展部提供的资料,来自中国、印度、韩国、越南、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其他9个国家的投资者正在该地区开展业务。

| www.tsrus.cn/6651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