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林业政策 俄罗斯将继续对华出口木材

2019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林业局局长伊万·瓦连基克(Ivan Valentik)宣布,俄不考虑完全禁止对华出口木材。
Russia Timber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889

扫一扫

他说:“从未在实施出口禁令的意义上规定对华出口限制,这方面的限制仅是出于确立其他海关关税监管措施的考虑。就是说,有必要提高原木的出口关税,深加工木材出口则相反,需要简化或使该行业获得更高利润。”此前曾有报道说,由于重新造林和“黑伐”问题,俄罗斯或将暂时限制对华出口木材。2018年俄罗斯木材采伐量达到创纪录的2.28亿立方米。同时,对华出口原木不超过2000万立方米。俄罗斯林业局资料显示,高附加值产品份额也在增加。

出口前景

瓦连基克说,就目前如何对华出口木材这一问题需开展细致的工作,尤其是目前粗加工木材和深加工木材适用于统一的海关代码。他说:“这被无良商人利用,他们对华出口的并非原木,但在许多特征方面,这些木材并没有进行深加工,也没有很高的附加值,其实可以留在俄罗斯境内作为税收、工资以及其他收入来源。”俄罗斯林业局局长认为,对华出口木材问题有点被夸大了。他说:“林业局将开展解释性工作,告诉中国企业家如何在俄罗斯开展业务。”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从金融和现金流的角度看,该领域的重要性并不是太大,因为石油、天然气和金属更重要,但木材是经济必需的原料,木材短缺会产生问题。”他说,木材的特点在于这种商品相对来讲并不贵,因此地理位置近也很重要。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认为,石油和其他能源出口具有关键地位,估计可达410亿美元或占出口总额的73.5%,木材及其制品在出口中占第二位,但明显被前者拉开了相当大的距离,约为35亿美元或者占出口总额的6.3%。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俄罗斯主要对华出口产品仍是石油和燃料,油气资源出口持续增长,速度高于对华贸易的其他主要产品。其他品类产品加在一起不超过贸易总额的7%,包括木材出口,其所占份额并不太高。”他认为,对俄罗斯木材出口的不满主要在于砍伐质量以及租赁某些地段的合法性等。他说:“总体而言,俄罗斯木材不仅出口到中国,还出口到其他国家,对出口创汇是相当重要的行业。”

重新造林

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介绍,从重新造林的角度看,历史在重演。他说:“苏联曾有个相当大的对芬兰出口木材的计划,当时负责开发的是芬兰公司,最初也出现过完全相同的问题,但最终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芬兰人负责重新造林,即砍伐后种植幼苗,最终问题得以解决。”他认为,重新造林其实并没有那么昂贵,重新种植幼苗的成本也并非天价。赫斯塔诺夫说:“因此,我认为跟中国人我们也可以采取大致同样的方式,最初是像现在这样的掠夺性采伐,但随着目前对企业实施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尤其是考虑到长期关系,这些企业肯定也会像芬兰人一样重新造林。”他说:“森林的自然性质是这样的,如果不砍伐,随着干枯的老树越来越多,就会更多地发生森林火灾。”他认为什么都不做并非良策,因为那样将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去对付森林火灾。

| www.tsrus.cn/6648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