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提高俄罗斯信用评级 三大机构皆为投资级

2019年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引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消息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提高到“Baa3”投资级。
Moody'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871

扫一扫

其中,俄罗斯的长期发行人评级和优先无担保债务评级从“Ba1”级上调至当前级别,预测从“积极”调整至“稳定”。穆迪解释说,上调俄罗斯评级的原因是其过去几年政策的积极影响,这些政策旨在加强国家的财政安全和其他对外指标,减轻国家面对经济制裁等外部冲击的脆弱性。穆迪说:“继续存在的面对进一步外部冲击的脆弱性,如虽有下降但仍存续的油价依赖以及依然高度紧张的地缘政治现实,延缓了回到投资评价的速度。” 

俄罗斯官员对该评级社的决定做出了评价。俄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说:“穆迪评级机构已用尽阻止其上调俄罗斯主权评级的所有手段,包括最异想天开的理由。”俄罗斯财政部长、政府副总理安东·西卢安诺夫指出,通过提高俄罗斯的评级,穆迪承认莫斯科的经济政策是成功的。 

改变的原因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是最后一个将俄罗斯的评级从垃圾级恢复到符合实际的级别的,并且三大机构之一的惠誉自始至终未调低俄罗斯的评级。很大程度上,穆迪的决定不仅合理,甚至有点滞后。”他说,大部分投资者早就明白,以其为借口调低俄罗斯评级的所谓风险早已不复存在或被成功克服。科列涅夫说:“实际上,穆迪做出当前决定的原因,是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现有客观指标的背景下,现在已不可能、以后也无法合理解释俄罗斯评级如此低下的原因。”此前惠誉曾指出,积极预测反映了“巩固经济政策基础的持续进步,这些政策的基础是灵活汇率、坚决执行通胀目标和合理预算战略。”。

格兰德资本(Grand Capital)公司分析部负责人谢尔盖·科兹洛夫斯基(Sergey Kozlovsky)表示,穆迪的决定乃意料之中,因为其基于对俄罗斯经济有利的外部因素。他说:“原料市场的积极动态,西方国家对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缺乏统一立场,以及初具形态的经济增长,让人有理由相信,该决定是逐步重新评估俄罗斯的主权评级和个别企业债券评级的一系列决定中的第一个。”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则指出,穆迪的决定姗姗来迟,标准普尔早在去年二月就已将俄罗斯的外币主权评级上调至投资级。她说:“与此同时,惠誉则始终未将俄罗斯的评级调整到投资级以下。如今全部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都认为,俄罗斯的主权评级达到了投资级。” 

会带来什么?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2018年平均油价大幅上涨,俄罗斯国际储备增加,外债大幅减少,所有这些合起来带来了国家评级的提高。”他认为这可能导致投资增加,但需要一定的时间。 

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认为,穆迪上调俄罗斯的评级,与其重新评估反俄制裁对俄罗斯支付能力的影响有关,并且该机构认为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微乎其微。她说:“外国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在对某个国家的资产做出投资决定时,会以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作为参考。将评级提高到投资级,可被视为排除投资障碍,并可能鼓励证券市场的许多职业参与人将俄罗斯资产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不过她表示,在制裁威胁犹存的条件下,上调评级即可导致俄罗斯的外国投资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 www.tsrus.cn/6648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