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地产估值低 中国企业收购莫斯科北京饭店

2019年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外贸银行集团下属的“加尔斯开发”(Hals-Development)公司将很快结束出售北京饭店的交易。该饭店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一个地铁站旁边,买家是来自中国的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
Beijing Hotel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4873

扫一扫

报道说,加尔斯开发公司确认了出售北京饭店的消息,并承认买家是中国国有企业。中国四川铁投集团主要从事铁路建设项目总承包,此外还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开发铜金矿,在厄立特里亚开发铜矿和锌矿。2016年(最近的公开数据),其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约370亿美元),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约100亿美元)。

投资者的兴趣

2018年11月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另一家中国公司中国诚通正在参加收购北京饭店的谈判,但最终因不明原因未能成交。根据《生意人报》消息,新买家不打算增加客房数量,而是计划利用北京饭店的部分面积成立中国文化中心。该报称,项目报价为60亿卢布,其中包括旁边的一幢5000平米宿舍楼。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中国企业正在相对积极地对俄罗斯资产投资,其中包括宾馆和饭店。个中原因不仅是俄罗斯国内市场及相关细分领域估值不足,还有中国赴俄旅游与商务客流不断增长。此外,依托俄罗斯人的需求,中国饭店越来越受欢迎。”他说,因此四川铁投集团对北京饭店的兴趣显得合情合理,其希望开办中国文化中心并保持客房数量不变的计划同样如此。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中国投资者对莫斯科不动产市场的兴趣,与中国国内市场饱和有关,这迫使其采取多元化战略。与欧洲国家的类似设施相比,俄罗斯资产更有吸引力。”她说,莫斯科写字楼最低收益率估计约为10%,欧洲写字楼收益率仅为3-5%。

有利的模式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表示,这一模式完全可能比简单扩大可出租面积更为有利。他说:“至于对北京饭店的兴趣,则不仅其名称本身可为买家所用,该饭店很早就叫这个名字,在莫斯科人心中是与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从成功营销的角度看必然加以考虑。”此外他还表示,饭店的位置非常优越——莫斯科老城中心,城市最中心、最漂亮的广场之一,纵横交错的市中心交通干道,深入人心的“高档城区”形象,都是买家手中的好牌。

北京饭店是莫斯科的地标建筑之一,其设计师德米特里·切秋林(Dmitry Chechulin)是1940年代末建设斯大林式高楼的倡议者之一。饭店建于1939-1958年,同样采用了斯大林式帝国风格。2003年前饭店隶属于莫斯科市政府,后被卖给弗拉基米尔·叶夫图申科夫的“系统”金融股份集团的子公司“系统加尔斯”。2009年包括北京饭店在内的系统集团大部分地产项目以抵债形式归属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该国有银行以“系统加尔斯”公司为基础成立了“加尔斯开发”公司,并在2016年将北京饭店挂牌出售。饭店有144套客房,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

| www.tsrus.cn/664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