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研制大飞机前景广阔 俄中合作将如虎添翼

2015年9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和中国将联合研制民用飞机,双方合作打造的客机将成为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对手。
图片来源:Alexander Kovalev/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ander Kov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448443

扫一扫

中国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俄罗斯军用飞机的最大进口国之一。如今,两国联合研制民用航空领域高科技产品的时代已到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将专门就航空航天领域合作问题举行谈判,尤其是将重点讨论联合研制宽体客机的问题。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新领导人稍早之前已提出实施联合项目的设想。目前由UACCOMAC(中国商飞)的技术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经成立,正在积极讨论未来客机的技术方案。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科研员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介绍说,俄中贸易在当前面临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呈下降趋势,此种资金密集型项目无疑能巩固双方的互信关系,并对两国都有利。

双方在哪些方面可以优势互补

合作双方各有自己的强项”,UAC项目与创新副总裁德米特里·马采诺夫(Dmitry Matsenov)说,“UAC的子公司飞行复合材料公司正在研究以最先进技术为基础的未来机翼复合材料”。此外,该公司还在研制一种可制造复合材料机身的技术。俄方还可对项目提供部分投资,并提供一系列生产平台和高素质员工。德米特里·马采诺夫说:另外,中国比较有名的是其在国际合作框架内建立的高效率生产平台,其中包括与波音和空客的合作。此外,中国还拥有从微电子到机器制造的巨大产业能力。另一个重要条件是中国各航空公司可以成为产品的前期客户。

从零开始造大飞机

双方近期内将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新机型将使用哪种航空发动机。最终方案将考虑两国国有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ODK)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的利益确定。专家指出,联合研制的发动机可能成为市场上的一款独立产品,其意义不亚于飞机本身。

俄罗斯航空工业高级专家、“AviaPort”通讯社分析部主任奥列格·潘捷列耶夫(Oleg Panteleev)在评价联合发动机项目时说:研制大推力未来发动机的俄中合作项目是双边合作的关键优先项目之一。预计该项目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飞机制造商希望从已拥有这种产品的国际主要生产商那里获得供应,第二阶段是设计自己的发动机。这是完全可行的,但要明白,这一项目将耗资巨大。这位专家指出说,俄罗斯已拥有设计“PD-14”未来发动机的经验。

耗资问题

整个项目的成本目前难以估算。UAC的专家强调说,只有飞机设计阶段结束后,才可能估算出具体数字。奥列格·潘捷列耶夫则预计需要130-200亿美元的资金。他说: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的本币继续贬值,那么最终成本可能接近这一估值的中间数字。如果项目一再拖延,则耗资会接近上限。因此,尽可能地抓紧工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此外,不排除国际投资商和合作伙伴参与该项目的可能。

未来宽体客机主要销售市场将是中国、俄罗斯、亚太地区、中东及拉丁美洲国家。第一笔订单将来自俄罗斯和中国。在俄中联合研制客机的同时,市场已被空客和波音的宽体客机占领,因此新的合作产品将不得不与其进行竞争”,奥列格·潘捷列耶夫说,在我们的联合产品落后于竞争对手的时间里,完全有可能开发出一系列技术,使我们的产品至少能追平对手,甚至有可能超越他们”。

“SSJ-100”的销售特点

俄中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还有第二个发展方向,即销售苏霍伊超级喷气-100支线客机(SSJ-100)。该飞机已为墨西哥、老挝和印尼的航线使用。目前正在组建一个中俄融资租赁公司,在东南亚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积极推广SSJ-100客机。双方已于58日签署相应框架协议。该公司股东包括俄罗斯苏霍伊民用飞机股份公司、俄中投资基金代表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以及中国新世纪国际租赁公司和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

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高级副总裁叶甫根尼·安德拉奇尼科夫(Evgeny Andrachnikov)介绍说:该融资租赁公司作为有效的金融工具可让SSJ-100飞机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和东南亚航空市场上占据显著份额。预计该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前注册,目前正在进行公司结构、股东参股比例、注册资本形式等的确定工作和拟定飞机向中国及东南亚航空承运人交付租赁的商业计划。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俄中融资租赁公司将从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租赁100架以内的飞机。预计在未来十五年,整个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的支线飞机需求量可高达1000架。

根据初步协议,项目投资总额约为30亿美元,其中20-25%为自有资金,其他部分为借贷资金。新租赁公司的贷款人是俄罗斯外经银行(VEB)和俄罗斯出口信贷与投资保险社股份公司,后者为俄罗斯出口商提供保险支持。

| www.tsrus.cn/438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