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珠海航览 俄“苏-35”战机首次亮相中国

2014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周日结束的珠海航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展品最多的一届。由于此次展出的许多武器与航空航天并无关系,因此珠海航展事实上正朝着武器展出多样化方向发展,但飞机仍吸引了与会者更多的目光。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56931

扫一扫

“苏-35”战机惊艳“四座”

俄罗斯为珠海航展带来了“4++”代战斗机“苏-35”。其飞行表演极大地吸引了现场观众和专业人士的目光。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自进入驾驶舱,对飞机的超强机动能力予以高度评价。“苏-35”独特的发动机推力可达8.8吨,复燃则能达到14.5吨。 预计不久的将来俄中双方有望签署一批该型号飞机的供销合同。“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维克托·克拉多夫(Victor Kladov)告诉记者,有关向中方提供该飞机的谈判“不存在任何障碍”。

俄罗斯厂商推出大批航空飞行器和武器参展

除“苏-35”外,俄罗斯还以静态展示的方式介绍了重型军用运输机“伊尔-76”。包括战术导弹集团公司、“阿尔玛兹-安泰”飞机联合公司、航空制造联合公司、发动机制造联合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公司在内的众多俄罗斯大型对华武器技术出口商参加了此次展览并引起了极大反响。此外,俄罗斯公司还通过模型、模板以及其他宣传材料展示了“米格-29M/M2”、“雅克-130”、“伊尔-76МД-90А”等型号飞机和米-35М”、“米-26”、“米-38”、“卡-52”、“卡-226Т”、“米-171Ш”、“安萨特”等型号的直升机,还有“С-300ПМУ2(娇子)和С-300ВМ(安泰-2500)防空系统,以及”9К317Э(布克-М2Э)”、“9К331МЭ(托尔-М2Э)”和“ 9К33М3(黄蜂-АКМ)”等防空导弹系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马晓天也参观了俄罗斯展团的展品。

俄罗斯厂商对参展结果表示满意

展会上虽然并未传出有关俄中双方签订新型武器合约的消息,但考虑到中方要求对俄中具体武器交易保密这一情况,即使并非总是如此,通常情况下过一段时间后媒体也会从非官方渠道间接了解到有关新合同的信息。

11月是俄中政治、军事接触相当频繁的一个月,但是否已签署某项新合同目前尚不得而知。

“对我来说,本次展览标志着俄中合作的新阶段”,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军用航空技术方面已取得巨大成功。我认为,与俄中政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样,航展也为高科技领域合作项目的实现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正在向一流军工大国迈进

综合本次航展可以得出最重要的结论是中国武器生产商之间的竞争在不断加大,中国国防工业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有时性能类似、功能相近型号的产品就有三个厂商同时参与竞争。显然,竞争尤为激烈的是无人机、高精度航空武器、防空系统和轻型装甲车等军工产品。这样的竞争局面符合军事发展资金的增加和中国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所带来的结果。

相关资料

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大约300家科技和生产企业参加了珠海航展。

根据展出的高精度武器的种类及其性能判断,中国实际上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当然,问题在于大批量生产时的质量和性能稳定性能否达标。但在军费开支计划的持续支持下,解决这些难题只是时间问题。中国正在向一流军工大国迈进,其出产的武器目前未必是创新或是先进的,但只落后西方主流武器型号1-2代已不是问题。

| www.tsrus.cn/383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