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超前发展区启航 境外投资方年底前进驻

2015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设立的三个超前发展区近日正式启动。此外,俄罗斯还计划继续在远东推出六个超前发展区。进驻超前发展区的公司将享有关税减免等政策优惠。亚洲和澳大利亚的投资方均对该项目非常感兴趣,其中就包括三星公司、日挥株式会社等。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839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6月26日正式启动首批三个超前发展区。这三个区域均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分别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和“共青城”、滨海边疆区的“纳捷日金斯卡娅”,均实行特殊的企业税收制度。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对哈巴罗夫斯克、共青城和纳捷日金斯卡娅的超前发展区分别投资6.2亿美元、2.1亿美元和1.2亿美元。

建造理想的商业生态系统

哈巴罗夫斯克超前发展区将在冶金、运输和物流领域创新增3000个工作岗位,共青城超前发展区会在飞机制造业创造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纳捷日金斯卡娅超前发展区也将在运输、物流以及食品加工业创造1600个工作岗位。

在6月22日于莫斯科举行的第五届“RASIA”国际创新论坛上,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吸引直接投资司司长伊万·通基赫(Ivan Tonkikh)表示,超前发展区的投资者将得到5到10年的税务减免。 

进驻超前发展区的公司会享有关税减免以及所得税、增值税政策优惠。通基赫说道:“我部的目标是为新投资者打造商业生态系统。”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政府批准了另外6个超前发展区,很快将在远东地区正式启动。这些发展区位于滨海边疆区、楚科奇自治区、堪察加边疆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和阿穆尔州。

境外投资年底前陆续进驻

据通基赫所言,每个超前发展区现在都有一些锚定投资者,均为俄罗斯企业。与此同时,远东发展部目前正在与10个外国投资方磋商中。澳大利亚的Tigers Realm煤炭有限公司(TIG)计划进驻即将启动的白令哥夫斯卡娅超前发展区,投资那里的白令海峡煤矿盆地。

日本日挥株式会社常青公司已在哈巴罗夫斯克超前发展区向温室大棚制造投资3500万美元。另一家日本投资方——双日株式会社计划在哈巴罗夫斯克机场建造一个国际候机楼。

新加坡的Baoli Bitumina公司证实其有意投资哈巴罗夫斯克超前发展区的想法,并创建一家生产沥青的高科技工厂。该公司还计划投资萨哈(雅库特)共和国的坎加拉瑟超前发展区(Kangalassy TAD)、阿穆尔州的普列德莫斯托瓦亚超前发展区(Predmostovaya TAD)。通基赫表示,远东发展部准备在2015年9月与Baoli Bitumina公司签署价值1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三星旗下的一家汽车装配技术公司也将进驻某超前发展区,投资额为500万美元。通基赫谈到:“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至少5家境外企业进驻。我们期望能够在未来2-3年里看到获批投资方的完整名单和最终工作计划。”

打造亚洲的运输物流枢纽

借助超前发展区这一项目,俄罗斯希望把远东地区打造成运输和物流中心。远东基金负责人阿列克谢·切库诺夫(Aleksey Chekunov)在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我们可以向中国、日本和韩国提供物流解决方案,这些国家都存在空间不足的问题。”

论坛与会者表示,超前发展区计划的成败完全取决于物流和配送设施的发展。Technonikol公司是一家生产防水绝缘材料的企业,其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马尔可夫(Vladimir Markov)说,该地区的运输是最大的问题。他说:“只有在夏天找到更廉价的物流方式,才有可能在堪察加卖出产品。”

他还补充说,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稀少,因而市场不大:这片巨大区域的人口不到700万。“盈利的唯一途径是向中国出口,”马尔可夫这样说道,并认为俄罗斯需要开发更多通往中国的贸易路线。

| www.tsrus.cn/427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