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外资或现远东 俄超前发展区计划取得进展

2014年9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Alexandr Galushka)在索契投资论坛上宣布,俄远东发展部成功与七家最大的国际投资商在建立超前发展区项目框架内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计划通过这一方式吸引来自亚洲的出口商进入该地区。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109

扫一扫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Alexandr Galushka)在索契投资论坛上宣布,俄远东发展部成功与七家最大国际投资商在建立超前发展区项目框架内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但拒绝透露具体涉及哪些公司。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表示:"俄罗斯暂时尚未通过建立超前发展区的法案,但我们已与七家资产高达数百亿美元的国际投资商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他说,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指示,该法案将于今年议会秋季会议期间提交国家杜马审议。

新经济区的运作机制

该法案筹备期间曾将400多个区块纳入建立超前发展区的考虑范围,远东发展部还专门针对具体每个超前发展区能创造多少个新的工作岗位、带来多少新的税收进行了审计。亚历山大·加卢什卡指出,吸引投资的规模、高收入工作岗位的数量以及GDP增长将作为所有新区块的KPI考核指标。

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建立超前发展区的问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2月对联邦会议发表咨文(相当于美国总统每年发表的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时首次提出的。普京说:"我提议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建立超前经济发展特区网,为包括出口导向型企业在内的非原材料生产企业提供特殊条件。"他指出,这些区域内的新建企业应享受为期五年的利润税、土地税和财产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府计划通过这些优惠创建能与亚太地区主要商业中心竞争的营商环境。超前经济区与俄罗斯现有经济特区的不同之处在于,将被赋予一些区块,并在这些区块上获得更大优惠,不受总体调控规则制约。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对在国内建立超前发展区表示反对。该部副部长叶甫根尼·叶林(Evgeniy Elin)表示,经济特区建立十年来的经验表明,其对俄罗斯经济增长并未产生任何影响。叶林指出:"在经济特区创造一个工作岗位的平均成本为600万卢布(合15.6万美元),用600万卢布(合15.6万美元)完全可以创造上千个工作岗位。"因此,他认为经济特区对经济的影响效果微乎其微。

国际经验值得借鉴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表示,建立超前发展区的想法是建立在国际经验基础之上的。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介绍说:"我们对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亚太地区其他邻国的营商环境进行了对比。"他说,政府特别对该地区内未实行经济特区政策的国家,如日本的经验进行了仔细研究,并指出:"日本并未实行经济特区政策,该国放弃建立经济特区但推出了战略经营区政策。此外,在改革期间还专门成立了战略经营区特别管理省。"这种战略经营区的主要思路与超前发展区一致,即将大片地区置于总体调控规则之外并设置与总体调控规则不同的法规,包括经济自由和低税率等税收优惠。普华永道合伙人哈齐姆·加利亚尔(Hazem Galyal)指出:"这一做法在其他国家也曾使用过。韩国是通过人力资本和政府扶持发展的典范,该国经济的90%是在此基础上建立的。"

据亚历山大·加卢什卡介绍,二十一世纪俄罗斯远东这一实际上全球发展最快的地区正在发生人口流失。他指出:"远东只有楚科奇一个地区因微观经济决策而成功实现了全年187%的工业增长。目前这里是远东唯一一个人口增长的地区。"这位部长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为该地区选择了宏观经济发展战略,但亚洲国家则恰恰相反,制定出具体的微观经济决策。亚历山大·加卢什卡指出:"中国从建立四个经济特区起走上发展之路,是应用微观经济学取得成效的典范"。

| www.tsrus.cn/371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