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国 俄政府确定远东地区发展道路

2013年10月2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政府最终确定了远东地区进一步发展的道路。该地区发展今后将首先面向亚太国家市场尤其是中国。为此,部分其他政府部门的功能将划归远东发展部。
图片来源: Wikipedia
图片来源: Wikipedia
http://tsrus.cn/447903

扫一扫

远东地区发展一直是俄罗斯的老大难问题之一,为使该地区经济发展有所突破,去年5月俄政府甚至专门成立了单独的远东发展部。但新部门未能很好完成任务,今年秋天克里姆林宫决定对该地区领导人进行撤换,任命尤里·特鲁特涅夫(Yury Turtnev)为新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亚历山大·加卢什卡(Aleksandr Galushka)为远东发展部部长。

在展望远东地区未来发展时,新任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援引统计资料介绍说,远东市场的规模约为900亿美元,不到俄罗斯GDP的5%。“如此小规模的市场无法确保获得飞速发展。但同时,远东所在的亚太地区是新的全球经济发展引擎,该地区的GDP总值达50万亿美元,占全球的三分之二以上。”这位部长补充说。亚太前七大进口国的年进口额约为6万亿美元,其中非原料产品4.9万亿。“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这就意味着在远东设厂的生产企业将拥有广阔的出口前景。据不完全统计,如远东地区能提供亚太国家进口的2%,则该地区生产总值至少能翻一番,而实际上将远不止如此。”加卢什卡说。远东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预计为食品、化工产品和电力。俄政府远东发展部提出实施三项“革命”,以使“中国”模式在该地区生效。

俄罗斯商业环境调查:远东地区最好 》》》

行贿俄官员获“保护伞” 中国大量非法砍伐俄硬木 》》》

第一,建立发展特区(如工业园、科技园、特别经济区等)。加卢什卡说,应当从试点项目做起,在远东地区建立一批出口导向的超前发展区,这就需要建立一系列新的发展机制。第二,改变现有发展机制的运行方式。比如远东发展基金应当按新模式运作。“基金每投入一卢布,就应吸引到5-10卢布的私人投资。也就是说,该基金应当成为总基金,并致力于与国际基金合作。”俄远东发展部长说。为此需要将基金资本额增加到1亿卢布,并改变其法律组织形式,将其改组为股份公司或非商业组织。第三,改变远东发展部自身的工作机制。加卢什卡说,目前正在对该部的职职权围进行确定。一些其他政府部门的职能将转移到远东发展部,如地区发展部的远东发展职能以及经济发展部的经济特区管理职能。此外,还将建立三个新机构。第一个是吸引投资和促进出口署,第二个是远东联邦区发展集团(协调基础设施保修义务的执行情况),最后一个是人力资本发展署(促进人才的培训和引进)。

| www.tsrus.cn/276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西尼亚耶娃(Yuliya Siny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