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欲在亚投行发挥大作用 将促进欧亚基建联通

2015年6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6月29日,50个国家的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俄罗斯以6.66%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并拥有5.92%的投票权。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专业人士已对在该行担当重要职务做好准备。专家们大多认为,俄罗斯将从亚投行成员国身份中获益良多。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385

扫一扫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后简称“亚投行”)的正式仪式开幕前接受了俄新社的采访。他谈到,俄罗斯将在这家中国主导设立的银行中扮演重要角色,“俄罗斯将拥有‘适当的投票权和相应的银行管理权力’”。他还补充道,俄罗斯专业人士已对在该行担当重要职务做好准备。

俄成为亚投行的第三大股东

莫斯科不认为亚投行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角色会重叠,后者的总部也将设在中国。俄罗斯以6.66%的股权成为该行的第三大股东。此外,中国拥有30.34%的股权,而印度则占有8.52%的份额。据预计,亚投行将成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

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投票权分别为26.06%、7.5%和5.92%。在本周周一(6月29日),50个创始成员国的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亚投行协定的签署仪式。另有7个国家将于今年年底签署这一协定。

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初步实缴股本为200亿美元。尽管中国是第一大股东,但在银行的决策过程中并不具有一票否决权。德国是亚洲区域之外的最大股东,占4.5%的股权,紧随其后的是股权分别为3.4%的法国和3.2%的巴西。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美国未能成功说服其盟友不加入该行;据不同媒体的报道,其拒绝入行的理由是对该行能否达到国际共管和透明度标准表示担忧。 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均在亚投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之列。

将促进欧亚一体化基建项目

专家们大多认为,俄罗斯将从亚投行成员国身份中获益良多。“鉴于俄罗斯与中国的经济投资关系愈发紧密,亚投行将为俄罗斯创造很好的机会,”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俄罗斯分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sovolik)还补充说:“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也在积极支持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宏大计划,包括丝绸之路计划以及欧亚一体化项目。该一体化项目将通过俄罗斯连接中国与欧洲。”

利索沃利克表示,该项目将巩固俄罗斯在联通欧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桥梁地位,俄罗斯对此很感兴趣。他还提到:“或许还有不直接将俄罗斯与亚洲国家联系起来的项目。只要这些项目对俄罗斯有经济吸引力,提供某种形式的分红,俄罗斯也将参与进去。”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RANEPA)的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Hestanov)称,中国将决定亚投行的政策,并得到该行所支持项目约80%的收益。他表示:“俄罗斯对于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感兴趣,这可能包括高速公路和石油天然气管线的建设。”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时说,俄罗斯的亚投行成员国资格不仅会促进俄罗斯企业参与到宏大的亚洲基础设施项目中来,同样也将为更多境外投资进入俄罗斯经济创造更大的机会(详情请见俄罗斯卫星网的采访)。

| www.tsrus.cn/426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财长成金砖银行理事会首任主席

作者:亚历山大•科拉布利诺夫(Alexander Korabli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