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怕核战争 俄罗斯坚持核裁军立场不变

2015年5月16日
【 字号: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正在纽约举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外交部不扩散及控制武器司司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采访,就阻碍核裁军进程的因素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311

扫一扫

《生意人报》:NPT的160个缔约国呼吁因其使用带来的人道主义后果而完全放弃核武器。五个核大国对此表示反对。NPT是否出现了裂痕?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如此数量的国家,即绝大多数缔约国,在关于使用核武器的人道主义后果的倡议书上签字,不能说不可以这样做,但我们不同意这个倡议。首先,它转移了核裁军进程中现实问题的焦点。这一问题为什么没有在2005年或者上世纪末提出?这段时间内,世界上并未发生要求讨论这一话题的特殊事件。看来,问题是被故意提到国际议事日程中来的,欲将舆论导向全面禁止核武器。其次,该倡议会引起对核裁军的过高期望,那样确实有可能动摇核不扩散条约的基础。

《生意人报》:许多国家如今在说,NPT是一份具有歧视性质的条约。您怎么看?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是的,他们说:你看,核大国的地位很特殊。同时,其他国家则承担了不生产核武器的义务。有核国家不仅没有解除核武装,还不急于响应无核世界国际社会的愿望。

《生意人报》:这个逻辑听起来很合理……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是的,这个逻辑有其合理成分。但这样的评价严重违背事实:美国人和我们在最近四分之一世纪里共销毁了约85%的已部署核武器。如果从2005年算起,已部署核武器的数量减少了三分之二。这个速度慢吗?但无论我们重复多少次,就是没人想听……

《生意人报》:但核裁军进程最近不是停滞了吗?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说到核裁军,形势的确很复杂。到2018年2月5日,还有不到三年时间,我们和美国应当达到当前版本《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规定的武器削减水平。但问题是,接下来怎么办?目前没有答案,战略稳定领域的局势将非常不确定。这里指的是我们多次重复过的美国反导防御系统问题、可能部署太空武器的问题,以及常规武器的失衡问题……

也许现在没有人能够回答,俄美能否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领域达成新条约。至少对我们来说,这个问题未列入议事日程。

《生意人报》:目前还有无可能同美国就反导问题进行对话?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我这里没有华盛顿愿意讨论这一话题的信息。众所周知,总统委员会层面战略稳定问题的对话已经中断。美国人说,不管有没有俄罗斯其反导防御系统都将部署。此外他们还明确表示,将不会备满足我们的愿望,即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不将其反导系统对准俄罗斯的保证。而且,两国目前双边关系总体状况也非常不利于恢复对此问题的讨论。

《生意人报》:您是否认为,爆发核冲突的可能性现在增加了?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不,我不这样认为。世界上没有发生任何可能刺激使用核武器的情况。美国和其他有核国家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

《生意人报》:《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第十四条规定,加强反导防御系统可被视为退出该条约的理由。俄罗斯为什么至今未退出条约?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我想提醒一下,2011年11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如反导系统在某个阶段触动我们的安全利益,我们会重新考虑对条约的态度。目前,我的理解是,这一情况尚未发生。美国的反导系统目前还处于初步准备阶段。

《生意人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纪录片《克里米亚·回家之路》发表评论时表示,在乌克兰危机的最紧张时刻曾考虑让俄罗斯的核武器进入战斗装备。这是否证明,拥有核武器在今天比过去具有更重要意义?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总统说,考虑过这种方案,但从他的话中完全看不出,核力量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生意人报》:大会期间还提出了另一个尖锐话题,即指责俄罗斯违反关于《中程导弹条约》的规定。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这样的问题需要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我们认为,在NPT审议大会上就此问题进行辩论并不恰当。不过,既然美国首先提出了这一问题,当然,我们的回应就是陈述自己的立场。

《生意人报》:自《中导条约》签署以来,军事技术已有了巨大进步。俄罗斯指责美国违反该条约,其中包括使用攻击式无人机。如何理解这一问题?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无论其执行的任务是什么,这些美国无人机完全符合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定义。美国本可以在生产这种攻击型无人机之前向我们提出修改条约的建议,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走上了破坏条约的道路。

《生意人报》:也就是说,您认为有可能修改条约?

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条约中规定了这种可能。任何一方皆可提出修改,但须经另一方同意方可通过。此类问题在不同具体情况下应当具体解决。但我们不准备对其提出任何修改意见。

| www.tsrus.cn/418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克谢妮雅·拜加罗娃(Kseniya Bayga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