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将在中国设立地区中心

2015年5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两国在核能源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得到巩固。今年夏天,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将在中国开设自己的区域中心。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941

扫一扫

今年夏天将是俄中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新阶段的开始。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将在中国设立地区中心,推广自己在能源与非能源领域的核技术。第一类技术包括最先进的核电站发电机组,第二类技术包括同位素、放射性药物、安全系统等。俄原子能集团国际网络公司总裁亚历山大•梅尔坚(Aleksandr Merten)说:"设立地区中心,旨在巩固俄原子能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并成为我公司在该国继续发展的支点。"

现有经验

田湾核电站是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Nuclear.Today网站负责人亚历山大•科罗文(Aleksandr Korovin)指出,俄罗斯是最早进入中国核电市场的国家之一。田湾核电站的投产时间比中国开始大规模转化国外技术并服务于本国市场要早得多。目前田湾正在建设第三、四号机组,使用的是功率1GW的俄罗斯AES-91技术,关键设备正被紧锣密鼓地运往工地,今年3月核电站反应堆部分的主要设备、用于三号机组的蒸汽发生器到货。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投产。

相关资料

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已在法国、捷克、乌克兰、新加坡、南非、哈萨克斯坦和巴西设有地区中心。该公司计划年将业务开展到中东、亚州、北美和南美地区。

田湾核电站一、二号机组是按俄方优化设计建造的,并被多数专家一致认为是全球现有核电站中安全系数最高的一个,包含福岛事故后的所有必要安全系统。该电站是中国公认的现有核电站中最好的一个,已发电数十亿千瓦,为中国市场稳定提供电力。

俄罗斯独立核能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ksandr Uvarov)说:"Rosatom为中国带去了最先进的反应堆技术。从有效运行的角度,特别是从安全角度来说,田湾核电站吸收了核电项目中的最好技术。这些先进技术中包括建设核电站一类的大型设施的技术,成为中国核工业发展过程中实现质的飞跃的基础,我们目前正在看到这种飞跃,因为三、四号机组的本地化率非常高,这就意味着中国公司获得了独一无二的能力与经验。"

Nuclear.Today网站负责人、传媒专家亚历山大•科罗文说:"核工业被视为俄罗斯的战略领域,俄国内正在建设一系列新的核电站发电机组,拥有最先进的反应堆技术。这使俄罗斯的核电企业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而且还能利用批量效益,以最有利的价格赢得国外市场。此外,俄罗斯专家还不断完善核设施运行中的安全技术。这一切使国家原子能公司的项目能在国外取得成功。"

扩大合作前景 广阔

中国西北地区,由于人口稠密,安全要求高,火力发电厂建设受到严格限制。天然气发电站的建设速度虽然很快,但天然气价格抵消了这种发电方式的许多优点。独立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指出:"中国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方面正面临着一定的问题。上述地区发展核电非常必要性。"

中国目前正在建设8个核电机组,居亚洲国家首位。专家们认为,中国未来十年可能成为全球核电发电量最多的国家,而到2040年其核电发电量将占到全球的约50%。

除核电建设外,中国有兴趣的对俄核能合作领域还有建设研究和实验性反应堆,采购浮动核电站,引进放射、铀浓缩、核燃料生产等技术以及航天领域的核技术。例如,中国去年启用了由俄原子能集团下属企业参与建设的CEFR快中子实验反应堆。此外,俄原子能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还在讨论在第三国核技术领域进行合作的潜在方式问题。两国在核医学领域的合作也很有前景,比如研发诊断用配合物,以及在广泛的非能源类核技术领域的合作。

正是核能从大约十年前起成为俄中大型经济合作的第一个领域。今天,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但核能仍然是两国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俄原子能集团中国区域中心的出现,将加速两国在能源及科学领域新项目的不断涌现。

| www.tsrus.cn/416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