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GDP加速下滑:原因何在?

2015年6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GDP下滑速度增加了0.5倍,3月份经济下降2.7%,4月份下滑以年度计已达到4.2%。GDP萎缩已在居民收入上有所反映,超半数居民认为,危机正愈演愈烈。
图片来源:Aleksey Malgavko/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448363

扫一扫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正式公布的数据显示,俄GDP下滑加速近0.5倍,经济3月份下降2.7%的,4月份下滑按年度计已达到4.2%。俄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经济与社会科学系经济与金融教研室高级讲师鲍里斯·皮沃瓦尔(Boris Pivovar)表示:“GDP萎缩是制造商对危机形势的反应。他们从不会对危机现象立刻有所反应,而是需要一定时间。这个时间往往相当长,一般改变生产模式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他认为,这是市场主体对年所发生状况做出的典型经济反应。皮沃瓦尔认为,因此可以断言下滑并未加速,而是对去年所发生的情况的反应。他指出,大部分企业都已作出调整以适应新的现实,从经济统计的角度看下滑的确有所加剧。

对市场的影响

GDP下滑不仅在企业方面,而且在居民处也有所反应。Intelligent Research for Growth公司的调研数据显示,认为近几个月来危机有所加剧的俄罗斯人的比例为50%-60%。此外,63%的受访者表示个人财务状况窘迫93%的消费者表示对支出结构有所调整,如开始少花钱,多存钱,选择更经济实惠的商店或自己所习惯商品更为廉价的替代品。

企业则失去了投资增长的机会。鲍里斯·皮沃瓦尔指出:由于从国外获得融资贷款以及偿付此前债务的限制和困难,俄罗斯企业目前明显缺乏流动性,对投资来说也是这样。此外,据皮沃瓦尔介绍,乌克兰冲突导致的外交政策的紧张无论对企业,还是统计结果来讲都不会平添乐观情绪。

对未来的预测

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国家全年GDP降幅或将达到2.8%,但专家预测实际萎缩程度可能会严重得多。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说:我认为,现在谈经济见底为时尚早,这一时期要在我们看到GDP增长最低值时才会到来,这在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发生。鲍里斯·皮沃瓦尔表示:全年GDP降幅将会远远高于2.8个百分点。他指出,GDP萎缩的刺激因素包括新一轮卢布贬值、顿巴斯局势开始加剧以及令俄罗斯不悦的积极讨论加大对俄制裁的G7峰会。鲍里斯·皮沃瓦尔强调指出:“GDP降幅不会低于3.5-4%。”

但安东·索罗科认为,当前危机最严重阶段已过去。他强调说:重要的是我们并未看到俄罗斯与欧洲国家新一轮对抗的发生,因为对抗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俄罗斯当前经济指标的第二波萎缩。

| www.tsrus.cn/424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抗议还是泰然处之:俄罗斯人目前如何应对危机?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