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国内经济 俄罗斯政府出台新计划

2015年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将斥资约210亿美元挽救经济,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为各大银行融资、对农业和建筑业提供支持,由联邦预算和油气收入储备库国家福利基金划拨。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221

扫一扫

俄罗斯为实施危机应对计划需要1.357万亿卢布(合210亿美元)。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新闻社报道,这一消息是由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宣布的。他指出,其中3000亿卢布(合45.5亿美元)将用于支持陷入困境的骨干企业、2500亿卢布(合38亿美元)用于银行增资、1880亿卢布(合29亿美元)用于支付养老金、1575亿卢布(合24亿美元)用于建筑领域贷款。舒瓦洛夫表示,为筹得这些资金,不得不增加财政赤字和将部分应对危机的压力转嫁给地方。

各方对该计划的反应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区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杰留金(Alexandr Deryugin)称该计划姗姗来迟。他说:直到最后一刻我们还在说俄罗斯是稳定之邦,我们不惧怕制裁、在等待经济指标中看不到危机存在的那一刻。

杰留金认为,主要问题在于决策者缺乏及时承认经济中存在问题的意愿或勇气,害怕受到“危言耸听”的指责。他说:未能及时采取危机应对措施的代价就是危机持续的深度广、时间长,以及应对措施的成本高昂。杰留金指出,危机应对计划是建立在此前2009年计划的概念和逻辑之上的即亡羊补牢。他说:“所采取的方法是经过验证的,但对如何才能避免每次油价下跌国家经济都要遭受重创这一主要问题并未给出任何答案。他认为,发达国家早已就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需要支持发展新的、更高效的企业。杰留金指出,为此必须要投入资金发展人力资本,首先要加大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投入。

面向未来的计划

俄罗斯专家认为,挽救俄罗斯经济必须减少其对原材料的依赖。俄UFS IC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指出:挽救俄罗斯经济意味着首先要减少对原材料的依赖,首先经济自给自足,这是当前危机形势下最切合现实的出路。

他认为,减少对原材料价格的依赖需要增加投资。他说:近期出现了资外流情况,投资者的资金开始撤出俄罗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就应该担当起投资者的角色,尽管预算积累存在问题,但预算支出仍会增加。他同时指出,投资俄罗斯经济意味着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展商业和提高国家的吸引力。此外,亚历山大·杰留金指出,虽然全面的危机应对计划必不可少,但主要难度在于该计划实施的预算压力并不那么明显。亚历山大·杰留金说:问题在于预算不再独立地发挥用于对政府目标及职能提供财政支持的资金生成、花销的作用。杰留金指出,俄罗斯还有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他说:联邦预算赤字将会相对较小,因此我们不会看到上述基金的枯竭。

| www.tsrus.cn/39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新的标准普尔评级是否会抑制对俄投资?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