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种因素影响 三月俄GDP降速增加两倍

2015年5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三月份俄罗斯GDP下滑3.4%,这也就意味着GDP降速增加了两倍。俄民众因实际工资下降已更倾向于将钱存起来。经济学家预测,俄经济衰退今年年底前不会结束。
图片来源:Sergei Bobylev/俄塔社
图片来源:Sergei Bobyle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323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报刊《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俄GDP按年率计算下降3.4%(该数据于五月初发表)。相比之下,2月俄经济降速按年率计算为1.2%,几乎只有3月份降速的三分之一。UFC IC公司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指出:GDP下滑速度加快的原因在于通胀压力较大和信贷资源成本较高,从而对国家经济的进程产生了负面影响。据预测,俄罗斯今年通胀率将达到11.9%,对民营银行起导向作用的央行关键利率五月初已调至12.5%

周期终点

俄经济发展部资料显示,俄罗斯居民实际工资下降速度还在不断加快:继2月份降速达到7.4%之后,3月份更是惨跌9.3个百分点。根据该部的统计数据,3月俄建筑业建设规模下滑6.7%,达到自6月以来的最低点。此前经济发展部曾对年经济做出较高预测,预计GDP降速为2.8个百分点,而非之前公布的3%

民众因实际工资下降变得更倾向于节省花销并将钱存起来。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年第一季度俄罗斯人购买商品和服务的花费占收入的78.1%,而同期则为82.3%。同时,与年第一季度相比有价证券的购买量则增加了一倍,也就是说,俄罗斯人开始更关注积累。

经济学家认为,俄GDP下降的原因还包括周期方面的问题。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表示:整体而言,俄罗斯经济衰退目前更像是经济周期最后阶段的冲刺下滑。他认为,第一是油价下跌背景下的实体经济领域停滞对其产生影响;第二是由于借贷成本增加导致投资积极性下降;第三则是地缘政治风险和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增加打击了企业的投资积极性。索罗科同时指出,说经济下滑已经见底还为时尚早,谷底期会到来,但不会早于年下半年。

未来形势预测

专家认为,俄罗斯经济近期还会持续下滑。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经济与社会科学系经济与金融教研室高级讲师鲍里斯·皮沃瓦尔(Boris Pivovar)指出:尽管降幅可能会有所缓解,但GDP还会持续下降。春夏两季零售业一直都会有所下滑,特别是家电和汽车领域。

据他介绍,夏季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一般都会少于冬季,而且在当前政治条件下不太可能期待销售以及订单的激增。

皮沃瓦尔表示:秋冬季天然气出口(特别是对乌克兰)问题再次被提上日程以及夏季后建设项目交工时这一消极趋势将会有所改变。此外,据他介绍,秋季,特别是冬季,是传统的零售业热销旺季,将会激发市场的活力。他因此预计一至三季度将会持续短期惯性下滑,随后GDP将会在第四季度实现0.5-1.5个百分点的小幅上扬。阿列克谢·科兹洛夫则指出,消费价格增速随着卢布汇率的稳定将会放缓,借贷成本也会下行,从而将减轻经济压力并实现GDP的稳定。

| www.tsrus.cn/417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