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举办路演 俄铁拟扩大与亚洲投资者合作

2014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0月16-17日索契“建设、创新与合作——开放式对话”国际论坛期间,俄罗斯铁路开放式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Vladimir Yakunin)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专访,谈到了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改造计划、吸引中国投资、连结中美铁路的可能等问题。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814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改造对发展俄中经贸关系极为重要。这两个项目的资金问题将如何解决?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我们的确需要这一项目,它对远东地区和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西伯利亚铁路和贝阿铁路许多路段负荷高于平均水平,个别路段的运行能力已达极限。据专家评估,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大铁路改造项目总造价约5624亿卢布。其中3022亿为俄铁公司资金,1100亿来自联邦预算,1500亿来自国家福利基金。

为确保当前及未来货物运输的技术稳定与安全,俄铁公司将投入资金更新固定资产。此外公司资金还用于建设贝阿铁路东段、完成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个别已开工路段的建设。我们公司投入的资金完全符合投资计划。国家扶持资金拟用于发展贝阿铁路西段基础设施和扩建西伯利亚铁路瓶颈路段。

透视俄罗斯:项目工期有多长?这两条铁路的改造对俄中贸易有何影响?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改造工作已经展开,目前正在埋设路基、铺设轨道、建设道岔系统。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在东西伯利亚铁路列那-哈尼路段的希韦雷-阿库、塔库-库安达区间以及远东铁路的乌秋格伊-杰斯、米罗什尼琴科-摩尔达夫斯基区间建成四个会让区间,并建成远东铁路的梁赞诺夫卡站。今年一共将有约16公里的站线投入使用(固定资产总额达22.8亿卢布)。

西伯利亚大铁路最希望吸引来自中国北部和东北部地区、韩国及日本的货物运输。同时,欧亚货流总量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公司就能增加约50亿美元的运输收入。根据已获批准的该项目,到2020年,相关地区的铁路货运量将比2012年增加6600万吨。毫无疑问,这将推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为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高效与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的经济条件。

透视俄罗斯:俄铁未来三年的投资项目总额达1.2万亿卢布。公司希望从外国投资者那里获得多大帮助?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我们不拒绝吸引外资的想法。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 (Igor Shuvalov) 9月中旬访问中国和新加坡期间,俄铁公司面向亚洲投资者举行了首次路演。我们准备认真研究亚洲金融市场,利用该地区的金融资源。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是我们有可能吸引外资实施的项目之一。

透视俄罗斯:今年夏天俄罗斯媒体报道过您关于扩建包括勘察加半岛在内的远东地区铁路网并建设从俄罗斯直达美国的白令海峡隧道的想法。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这不是一个新想法,它诞生于十九世纪中期,苏联时期甚至有过相应的项目计划。我们如果决定实施这一计划,就一定要认真地去完善它。不过据我所知,美国专家已经制定了一份商业计划草案,拟通过目前尚不存在的俄罗斯勘察加铁路将北美铁路与中国铁路连结起来。

很难预测这一计划的命运及其落实时间。您知道,一切取决于与该项目有利益关系的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意愿以及这些国家的财政和经济状况。据我所知,俄罗斯政府并未参与该项目的讨论。这是美国人的提议,并且目前仅在铁路部门层面进行讨论,尚未上升到国家关系层面。

| www.tsrus.cn/376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