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通过世贸组织解除制裁 俄企业将诉诸法庭

2015年6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未能就其对欧盟和美国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异议一事获得世贸组织支持。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企业将就此诉诸法院解决争议。俄专家认为对俄制裁有违联合国宪章。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photo
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photo
http://tsrus.cn/448343

扫一扫

俄罗斯未能就其对欧盟和美国2014年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异议一事获得世贸组织的支持。俄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Vladimir Chizhov)在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上就此发表声明指出,为此俄方将通过国际律师在欧洲法庭对制裁提出异议。他说:制裁措施不仅是非法的和对国家主权的肆意践踏,也破坏了联合国宪章。他介绍说,已向欧盟法庭提起诉讼的有俄罗斯石油”公司、俄国有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阿尔马兹-安泰军工康采恩以及富商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y Rotenberg)

制裁的影响

据奇若夫介绍,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150个自然人实施制裁,但事实上制裁的范围要大得多。他说:由于持克里米亚半岛护照的人无法获得签证,因此事实上入境申根协定国的大门对克里米亚所有居民都已关闭。奇若夫同时指出,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显著影响的首先是行业制裁。他说,尤其是欧盟实施的禁止一些俄银行在欧洲获得超过30天期限贷款的金融制裁影响最为严重。但奇若夫认为,欧盟成员国本身也深受制裁之苦。他说:反俄制裁可能会令德国失掉2.5万个工作岗位,而且制裁如持续,德国可能面临损失相当于0.5%GDP的经济增速的威胁。

美国的制裁还要严重得多。乡绅巴顿·博格斯律师事务所(Squire Patton Boggs)合伙人约瑟夫·布兰德(Joseph Brand)指出,美国单方面制裁基于治外法权原则,也就是说制裁波及的不仅限于美国公司,而且包括所有在美国市场有业务的企业。据他介绍,如果一家公司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它就自动被纳入美国法律的管辖范围。

政治问题

伊朗最高人权委员会副秘书长卡泽姆加里卜阿巴迪(Kazem Gharib Abadi)表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有就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诉诸法庭的经验。他说:有两种类型的制裁:一是联合国安理会拟定的国际制裁;另一种是超出联合国决议框架的单方面制裁。但俄外交部人权问题全权代表康斯坦丁·多尔戈夫(Konstantin Dolgov)指出,联合国宪章并未直接说明单方面制裁违背其精神。他说:问题在于政治和地缘政治议程已开始成为国际法律现实。

此外,俄联邦委员会宪法立法与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沙斯(Andrey Klishas)指出,制裁的治外法权原则违背国际准则。他说,使用美元者并不意味着就要被自动纳入美国法律的管辖范围。2014年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的安德烈·克利沙斯表示:我们从未动过使用俄罗斯天然气的人要接受俄罗斯法律管辖的念头。他指出,对他本人实施制裁的理由只是因为他在俄罗斯议会的发言在欧盟看来破坏了乌克兰的国家体制

| www.tsrus.cn/421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抗议还是泰然处之:俄罗斯人目前如何应对危机?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