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官员:俄中合作生产迎好时机

2015年5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北京举行的俄中论坛上,《透视俄罗斯》在主题为“中小型企业前景广阔”的场边会议上采访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和振伟表示,目前是建立俄中联合生产项目的最佳时机,并就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前景和潜在困难发表看法。
和振伟。摄影:Olga Sokolova
和振伟。摄影:Olga Sokolova
http://tsrus.cn/448317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您如何评价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关系发展状况?

和振伟:就俄中的商业投资关系而言,我没有看到任何的障碍。在可预见的未来,俄中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现在是在俄罗斯境内建立俄中联合生产项目和销售产品的最佳时机。  

《透视俄罗斯》:在过去20、30年间,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巨大突破,而俄罗斯目前却收效不佳。请您分析一下其中原因。  

和振伟:这个问题问得好。昨天我们都听了我们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的讲话。他提到中小企业已占到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编者注)产值的60%。如此高的比重,其背后原因是什么? 就是我们国家一直在积极支持这些企业。中国建立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项目。荷兰对小型企业的优惠政策相当出名,而我们的放贷条件已经非常接近荷兰。

俄罗斯的中小企业目前发展得还不像中国那么好。不过,毫不夸大地讲,俄罗斯中小企业的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其发展前景也相当可观。然而,和中国一样,发展的主要条件就是政府的援助和扶持。

《透视俄罗斯》: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相当严重的腐败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中国60%的GDP来自中小企业。相比之下,腐败被认为是导致俄罗斯商业活动不活跃的主要原因之一。您对此作何分析?

和振伟:不得不承认,腐败是中国的中小企业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很遗憾,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不断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新方法。反腐是中国的国家政策,并已在各个层面上开展起来,包括偏远地区、小城镇和农村。在这方面需要采取严厉的措施和强硬的政策。

俄罗斯也需要类似的反腐行动。不仅仅要提倡与腐败做斗争,也要采取具体的措施。

《透视俄罗斯》:跨境合作在俄中商务关系发展中有多大的前景?

和振伟:此次论坛上有很多来自黑龙江省的与会者,这点您也看到了。该省与俄罗斯接壤,这为发展经济关系提供了最优条件:不需依靠铁路或海运。由此可见,跨境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只存在一个问题:阿穆尔河(中国称之为“黑龙江河”——编者注)的桥梁数量有限。我们已经准备投资桥梁建设,可是俄罗斯方面还没做好相应的准备。

《透视俄罗斯》:您认为俄中在中小企业领域合作发展的主要阻碍是什么?

和振伟:首先,双方要有更高的互信。我相信,为两国中小企业代表举办更多的会议和论坛非常有必要。像我们现在参加的论坛,应该要有更多这样的平台。双方要多沟通、多交换意见。

《透视俄罗斯》:许多与会者也都提到了语言问题。

和振伟:确实,语言障碍的确存在,尽管我并不认为语言是主要的问题。目前在中国学习俄语和在俄罗斯学习中文的机会都有很多。只要有合作的愿望,找一个翻译应该不成问题。

| www.tsrus.cn/414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克西姆•列古延科(Maksim Legu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