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仍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

2015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旨在为俄罗斯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和拟定危机解决方案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本月初在距莫斯科4000公里的西伯利亚中心地区召开。论坛发起人、“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基金会董事长、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Sergey Belyakov)就制裁情况下俄罗斯市场如何吸引外资等问题回答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提问。
图片来源:Viktor Vasenin/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Viktor Vasen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825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有消息称明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计划在上海举办是真的吗?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不是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一直是俄罗斯国内的论坛,就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办。在上海举办就是上海论坛了。不过我们也在亚洲国家与外国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如举办不同的路演(road-show)。

《透视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只是俄罗斯国内论坛还是同时承担吸引外资的任务?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吸引外资并非我们的唯一目的,而是主要目标之一。我们希望用国外投资者的眼光审视我国的经济。通过与他们交流,可以拓展我们的视野,俄罗斯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则可以满足其辅助鉴定的需求。尽管由于世界经济不是处于巅峰期,我们吸引外资的规模并不理想,但仍不断有资金注入俄罗斯经济,俄罗斯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

《透视俄罗斯》:贵基金会去年举办的圣彼得堡和索契两个规模最大的论坛来自欧洲和美国的嘉宾非常少已不是什么秘密。此外,美国政府也不建议本国企业的负责人参加我们的论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吸引外商投资?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几家最大的跨国公司的确并未派出一把手来参加圣彼得堡论坛,但与会人数并未减少,并未出现在俄罗斯有业务的企业没派代表参会的情况。此外,我们还成功邀请到了一些能发挥重要作用的嘉宾:往往一个企业的二把手是比CEO更优秀的经理人,因为他们在金融领域以及在俄罗斯开展业务方面更加得心应手。此外,不要参加圣彼得堡论坛的建议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帮我们做了广告。我们希望今年大型国际企业尽管面临压力,但仍会派代表参加我们的论坛,其实专家对参加最高级别的讨论也是饶有兴趣的。

《透视俄罗斯》:您说论坛还在继续吸引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投资者,但2015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事实上已成了与亚洲合作的论坛,这不自相矛盾吗?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并非完全如此。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历时共三天,每天都有不同的特点。首日为青年计划论坛,次日的主题则是与亚洲合作。与亚洲国家合作是发展我国经济以及论坛举办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经济的重点之一。最后的第三日则主要讨论俄罗斯政府的议事日程、讨论反危机措施以及展开头脑风暴等问题。因此,论坛并非只讨论亚洲话题。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最大的三个经济论坛,圣彼得堡论坛、索契论坛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之间最终是否形成了分工?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的确如此,主要是根据不同的主题进行分工。俄罗斯最具全球性的国际论坛是圣彼得堡论坛,被称为俄罗斯的达沃斯,因为它主要讨论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近五年来我们已将该论坛打造成为颇具影响的国际盛事。论坛也有俄罗斯议题,但首先是外国人眼中的俄罗斯”。其从外国投资者的角度看极具俄罗斯经济的现实意义。索契论坛主要讨论改善和发展投资环境问题,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则更关注俄国内议题,主要是对政府行为的鉴定以及争取提出一些日后能成为内阁开展工作基础的建议。最后,我们举办的第四个论坛是开放式创新论坛,只讨论创新问题。

《透视俄罗斯》:您是否有在远东再举办一个论坛的计划?

谢尔盖·别利亚科夫:有的,计划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但目前尚未列入日程安排。

| www.tsrus.cn/403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投资者从李总理报告发现利好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