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不急于求成,但能快速分析形势利弊”

2015年3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Yury Trutnev)访谈。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249

扫一扫

《生意人报》:加强与亚太地区的合作将成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论坛的主要议题,这在西方制裁背景下显得尤为现实。(亚洲)投资者会不会对卢布区的风险感到不安?

尤里•特鲁特涅夫:为什么是风险?通货膨胀吗?这对商人来说不仅仅是风险,善加利用通货膨胀也会带来好处。遗憾的是,几乎所有世界大国都在维持单一储备货币制度。有人会利用这一点毫不奇怪。我们要捍卫本国货币和本国金融体系。我不久前会见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领导人。我只引用一个数字:这两家银行的资产超过4万亿美元。他们对与俄罗斯合作很感兴趣。中国企业家非常有智慧,他们做事严谨,不急于求成,却善于快速分析形势利弊。我不想预测他们会做出怎样的决定。

《生意人报》:中国企业家在对俄制裁条件下是如何与我们进行谈判的?他们有没有觉得自己可以漫天要价,因为俄罗斯的选择余地很小?

尤里•特鲁特涅夫:亚太是一个很大的地区,机会很多。有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尼和许多其他经济发达国家,因此我们要与所有国家合作。我们一开始就说,过去的发展模式,即在远东生产产品,然后跨越9000公里运输到俄罗斯人口密集地区销售,是极不理智并且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进入充满活力的亚洲市场,这是我们获胜的唯一道路。

《生意人报》:您去年十二月去了中国并同商界人士举行了会面。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的哪些领域感兴趣,他们有什么期望?

尤里•特鲁特涅夫:中国企业对在能源、木材加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感兴趣。我们还讨论了与北方航道发展有关的广泛问题。我们提出在造船领域合作的新建议,中国企业显然很感兴趣。

《生意人报》:此前有一条不成文的限制规定:大型项目中中国公司只能是少数股东。现在情况有改变吗?他们能获得控股权吗?

尤里•特鲁特涅夫:我认为,我们已经明确了哪些是国家的战略部门,但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土地。外国投资者可以拥有土地,这令人不安。要知道,这是先辈留下的财富,而不是我们创造的,我们也不能给予别人。至于所有其他领域,我觉得没什么问题。项目只有对俄罗斯经济有利,就不应该有障碍。假如今后合资企业由中国公司占多数股份,但其按照俄罗斯法律从事经营、吸收我们的人就业并且依法纳税,那有什么不好呢?

《生意人报》:中国人愿意投资,但总是要求得到优惠。俄方愿意提供吗?

尤里•特鲁特涅夫:答案很简单。中国企业习惯于完成具有国家意义的任务时,国家给他们提供特惠支持。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国家不总是这样,也不是对所有部门都这样。但在目前阶段,《优先发展领土法》在很大程度上符合中国商人的要求,其中包括优惠问题。

《生意人报》:推动远东发展的国内工作进展如何?危机对此有影响吗?

尤里•特鲁特涅夫我们最近做了很多重要工作。对合资项目进行了清点登记、通过了《优先发展领土法》、组织了投资项目的云支持,但这只是准备阶段。远东联邦区占全国领土的36%,但基础设施密度比中央地区落后十倍,这些工作对于远东的经济发展来说还远远不够。接下来的基本阶段我们需要超常规的措施和方案,目前正在制订当中。

《生意人报》:这一阶段的概念会是什么?

尤里•特鲁特涅夫:想法有很多,如大力减少官僚壁垒、由统一机构负责宏观区域的发展问题。我们还考虑向本国公民免费提供远东地区的土地。我认为,这一机制应当运作起来

| www.tsrus.cn/402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外长:俄中关系史无前例的上升

作者:基里尔·梅利尼科夫(Kirill Melnikov)、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ks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