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中小企业潜力 俄罗斯拟改善对华出口结构

2015年3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对非原料性产品出口增长寄予厚望,并已为此建立了一个专门数据库,俄罗斯企业则在为参加广交会做准备。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265

扫一扫

俄罗斯拟通过中小企业扩大对华商品出口。这是俄罗斯工贸部外贸分析中心主任罗曼·利亚多夫(Roman Lyadov)在一个视频会议上宣布的,会议由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在俄罗斯工商会支持下在莫斯科举办。利亚多夫说:“尽管2015年进口将可能出现减少,但俄罗斯对华出口将出现增长,两国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利亚多夫表示,去年12月俄罗斯通过了未来十五年的国家出口战略。他说:“未来五年,俄罗斯非原料性商品对亚太国家的出口应翻番,出口的主要增长份额将来自中小企业。”

统计结果表明,去年俄中贸易额增长6.8%,达到952.8亿美元。俄罗斯主要对华出口商品种类为能源类(50%),包括石油产品和煤炭。非能源产品出口中比较大宗的有木材、重型设备和农产品。利亚多夫说:“产品生产今天在俄罗斯比在中国进行更划算,这一情况已二十年未出现了。中国对俄出口占比最大的是通讯产品、智能手机、电脑及配件、玩具和塑料制品,对俄出口商品比进口商品明显具有更高附加价值。”

发掘中小企业潜力

改变这一对比的希望寄托在俄罗斯壮大中小企业并加强其出口潜力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中小企业发展和竞争司中小企业领域监管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娜塔莉娅·米娜耶娃(Natalya Minaeva)说:“俄罗斯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落后于中国,550万家企业中只有3万家从事出口,因此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学会如何让能进军海外市场的公司成长。”她还引用数据介绍说,中国在经营领域的中小企业业务占比约为75%,俄罗斯的这一数字仅为25%。与此同时,在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方面,中国为60%,俄罗斯为21%。

消除贸易壁垒

罗曼·利亚多夫认为,发展俄中合作必须消除贸易壁垒,其中包括相互承认产品证书。他说,俄罗斯和中国企业彼此认识不足是主要问题之一。圆桌会议组织者认为,参加联合活动有助于改善这一局面,如中国公司计划吸引俄罗斯公司今年四月参加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广交会代表说:“为维持进出口平衡,我们将单独布置一个两万平方米的进口展厅,外国公司可积极与会并参观该展厅。俄罗斯公司可在分类展厅中展示自己的产品。”

娜塔莉娅·米娜耶娃介绍说,俄方提议在APEC投资活动框架内建立一个专门数据库。她说:“我们有与欧盟合作的类似经验,因此希望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类似机构。”

| www.tsrus.cn/406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是什么阻碍了俄罗斯经济转向亚洲市场的步伐

没有中国公司因危机退出俄市场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