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俄军费开支过高或面临风险

2015年4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占全球的4.8%,继美国和中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然而,俄罗斯军费开支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却超过上述两个国家。专家认为,这一情况已使俄罗斯面临苏联时期那样陷入军备竞赛的危险。
图片来源:Grigoriy Sisoev/俄新社
图片来源:Grigoriy Sisoev/俄新社
http://tsrus.cn/448309

扫一扫

据俄罗斯塔斯社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报道,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在全球所占比重为4.8%,继美国(34%)和中国(12%)之后居世界第三位。该报告显示,2014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同比增长8.1%,达845亿美元,占GDP4.5%。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RANEPA)行业市场与基础设施研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瓦西里·扎采平(Vasiliy Zatsepin)指出,俄罗斯军费开支在全球所占比例居第三位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符(2013年俄罗斯名义GDP在全球所占比例为3.4%,居第八位,2014年的数据尚未公布)。扎采平认为,这表明俄罗斯经济中军事化比例过高。他说:俄罗斯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下如此高的军费开支实有不妥。

指标一致

专家们指出,决定预算负担的往往并非一国在全球武器市场上所占份额,而是军费开支占GDP的比例。俄罗斯在这方面在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的。瓦西里·扎采平提供的数据显示,年世界各国军费负担在经济中所占比重平均水平为GDP2.4%。例如,北约的要求其成员国的军费开支不得低于GDP2%,但履行这一规定的只有四个国家。美国是其中之一,年军费开支高达6100亿美元,占GDP3.5%。中国为2160亿美元,占GDP2.2%。扎采平指出。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俄罗斯军费开支占GDP4.5%,官方数据则高达4.8%,是国际平均水平的两倍。此外,俄罗斯在军费开支占GDP比重方面完超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

Finam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指出,军费开支在全球市场所占的比例也是专家用来比较各国经济军事化程度的指标。他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的指标,可以用来与其他国家的同类指标进行比较。扎采平则表示:很遗憾,这两项指标均证明俄罗斯军费开支在国家预算中的比重过大。

主要危险

据瓦西里·扎采平介绍,预算军事化导致占GDP的约4-5%陷入军备竞赛这一临界值超高。苏联当时正是由于进行军备竞赛导致经济崩溃的。据俄罗斯前总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俄罗斯市场改革的设计师叶戈尔·盖达尔(Egor Gaydar)的著作《帝国的消亡》一书统计,苏联当时生产的坦克超过了任何一场军事冲突所需的数量。但油价下跌使俄罗斯政府不得不削减军费开支,今年军费开支将减少5%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作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和西欧军费开支总体上有所下降,但降幅却被东欧、亚洲、大洋洲、非洲和中东军费开支的增长抵消。该研究所军费处主任萨姆·佩尔洛-弗里曼(Sam Peyreleau - Freeman)指出:军费增长在许多情况下都是腐败、个人利益和专制统治的产物。

| www.tsrus.cn/413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年终专稿》:制裁令俄国防企业付出什么代价?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